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至少三分之一改行,导游现短暂性“紧缺”

发稿时间:2022-08-09 08: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暑期迎来旅游旺季,业内却缺少新生力量

  至少三分之一改行,导游现短暂性“紧缺”

  暑假以来,济南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不少景区迎来了客流“小高峰”,举着小旗的导游逐渐多了起来,然而导游却出现短暂性“紧缺”。

  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旅游从业者无奈转行,如今的旅游旺季让导游变得“紧俏”起来。那么,济南旅行社应该如何应对这种现象呢?

  记者 程凌润 王开智

  景区客流增多

  忙碌的感觉回来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护城河左下角的城外,也就是过去趵突泉不是属于城内的,是郊区。”8月5日中午,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导游许琪颖给两位天津游客进行讲解,“(当时)老百姓需要出城门走一段路才能到趵突泉边。”

  许琪颖负责趵突泉公园的讲解,一趟需要四五十分钟,她每次讲解都能有新内容。“有愿意听自然风光的,有愿意听泉水文化的,还有愿意听人文景观的。”许琪颖说,她会根据游客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讲解,“我们的知识也得随时更新,比如前几年济南泉水的数量是780处,现在已经变成了1209处。”

  许琪颖介绍,进入暑假之后,景区的客流量呈现上涨趋势,并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每年都是一个规律,我们也做好了准备,打这样一场硬仗”。

  “现在来的主要是家庭团和学生团。”许琪颖说,很多家长带孩子到趵突泉公园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愿意请导游讲解景区的历史人文等内容,“最忙的时候,平均每人每天接3到5个(旅游)团”。

  为了保护嗓子,许琪颖每次讲解都会带一瓶水,而下班到家之后,她一句话也不想说。“说不累是假的,累并快乐着吧。”许琪颖说,以往那种忙碌的感觉又回来了,而她的另外一份“事业”却受到了影响。

  原来,在旅游行业打拼十多年的许琪颖还是一位短视频平台的网红旅游主播,她平时会在工作之余向全国网友推介济南以及泉水文化。今年4月份至今,许琪颖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数从不到1000增加到了1.5万。

  “现在我的粉丝都在催更。”许琪颖说,她想在直播的时候展现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可是暑假旅游旺季她几乎每天都很累,“以前是2天直播一次,现在变成5天直播一次了”。

  旅行社管理人员

  重回一线带团

  最近一段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上涨,“趵突腾空”“水涌若轮”“月牙飞瀑”等名泉胜景齐现,泉水旅游迎来最佳时节。

  “我们第一天去了黑虎泉、融创水世界和方特。”8月5日,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的杨皓带了一个学生旅游团,“第二天就是逛逛千佛山、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让他们感受一下济南的泉水文化。”

  其实,杨皓是旅行社的管理人员,由于导游出现了短暂性“紧缺”,他这个“老导游”不得不重新到一线带旅游团。

  “从7月15日到近期,(接待旅游团的数量)已经和我们疫情前的暑期接近了。”杨皓分析道,暑假旅游市场复苏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有关,“经过长时间的疫情,老百姓对旅游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导游改行,毕竟他们要面临着生存生活的压力,要养家糊口。”对于短暂性导游“紧缺”现象,杨皓说,在疫情暴发的第一年,很多导游选择坚守,但是随着疫情的反复和持续,不少导游被迫离开旅游行业。

  同时,最近两年旅游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并没有进入旅游行业。“他们可能选择了其他行业,导致旅游业缺少新生力量,这也是导游出现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杨皓说,如今仍在坚守的导游主要是“70后”“80后”的“老导游”,他担心以后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如今,杨皓盼着暑假的旅游复苏态势能够持续下去,旅游行业能有更多新鲜血液注入,到那个时候,“我们中国的旅游业会真正迎来一个春天”。

  对此,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已经“招兵买马”。“我们(员工)最少的时候不到20人,现在逐渐恢复到50人左右。”该旅行社“掌舵人”张明说,随着相关旅游业务员的恢复,他们将会继续扩大门店数量。

  文旅部门供需两端发力

  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

  “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济南旅游市场的恢复势头非常强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骁瑞称,通过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的措施,济南文旅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

  “从6月初开始,我们向市场投放了13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任骁瑞称,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可以刺激市民的消费需求,“从目前来看,已经兑付了大概749万元,直接带动旅游经济消费2881万元”。

  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也通过旅游活动带动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今年是东亚文化之都济南活动年,我们从年初开始,陆续举办了17场东亚文化之都的主场活动。”任骁瑞说,第二届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2022年济南露营季等活动,都有效刺激了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今年7月份,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的数量同比增长了50%;济南九如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了10%,景区收入提升了80%左右。

  “从全市的层面上看,基本上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任骁瑞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消费券的投入力度,并通过举办更多旅游活动来带动旅游市场的复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