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安徽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稿时间:2022-08-06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近年来,安徽省加快智慧教育普及发展。8个月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加快发展智慧教育,完善全省统一的教育数字化建设标准体系,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丰富智慧教育应用场景。

  智慧教育的基础是软硬件技术,日前,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举行智慧教育研讨会,探讨教育数字化产品在区域治理、校园主阵地、学生成长等场景的应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教育事业群总裁聂小林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推动教育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和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教育生态的形成和发展。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同期,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征程。

  聂小林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教学场景数字化,助力教学、学习、考试、评价、管理等多个教育场景;打通课前、课中、课后,让教与学的数据采集、留存和分析,沉淀优秀课程资源;助力教学评价数字化,让评价不再是单一维度。

  在六安霍邱县西部的芙蓉小学,年轻教师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在优质课评比中崭露头角;蚌埠市人工智能教育“因材施教”创新方案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入选“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示范场景”,近三年来,该市针对教研员、学校管理层、学科教师等进行一千余场智慧教育融合应用培训……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我们致力于围绕国家教育重大命题,推动政产学研用,与社会各界一起助推教育系统变革发展。”聂小林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