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校长论坛举办

发稿时间:2022-08-08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8日电(通讯员 张海洋)8月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校长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为主题,汇聚了近千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建筑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媒体代表参加,围绕创新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建筑行业与新科技融合创新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助力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校长论坛主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何志方,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主持开幕式。

  李家俊在致辞中强调,伴随近年来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智能建造新理念的兴起,传统土建学科已无法支撑新时代土建行业的实际需求,势必要与人工智能、人居健康、数字技术等学科专业有机融合。这就需要产业各方通力配合,共同探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培养复合型土建类人才,真正促进教育链与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何志方在致辞中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建设行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对科技进步的苛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建设行业既要培养拔尖创新的战略领军人才,也要培养大批攻坚骨干的卓越工程师,还要培养广大生产一线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罗侃淳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新时代,陕西将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和保障体系,为陕西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朱晓渭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聚焦绿色低碳目标下土建行业的转型发展,面向数字化背景下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智能建造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背景下土建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交流经验、展望未来、共话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土建类高校发展的步伐。

  当前,传统建筑产业正加快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亟需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围绕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话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论坛还以分别以“双碳”和“智能化和数字化”背景下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举办两场分论坛。在“双碳”背景下的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作了题为《“双碳战略+新基建”双轮驱动下土建类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创新实践》的报告;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土建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路径与行动分享了天津大学的思考与探索;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分享了迈向工程强国的土建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非技术能力培养模式;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从改革驱动、创新引领出发,介绍了四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分享了关于“新工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作了题为《数字建筑人才培养新范式》的报告。

  在“智能化和数字化”背景下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贺治国分享了新工科人才培养和海洋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张珂从产教深度融合的角度谈如何创新建筑类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类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专题分享了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北京住总集团党委副书记龚雁作题为《以“绿色智能建造”为引擎,推进校企合作产研学融合》的报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从服务首都规划建设入手谈如何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校长论坛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成功举办,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浪潮澎湃的当下对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探讨,必将碰撞更多“智慧火花”,点燃更多“创新热情”,引领产学研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推动土建类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步伐,打造土建类人才培养新高地,助力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