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为大学生“刷”网课,非法获利60多万!7人被抓......

发稿时间:2022-07-24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官微

  据微信公号“大庆政事”消息,近日,黑龙江大庆公安局肇州县公安局联合市公安局网警分局,成功打掉了一利用黑客手段“刷课”违法犯罪团伙。

  据了解,这也是黑龙江省警方破获的首例“代刷网课”案件。

  按观看速度收费

  他们为大学生秒刷网课

  今年4月,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在工作发现,肇州县居民金某多次利用工具帮助同校学生秒刷大学选修网课,并从中赚取利益。

  通过研判,警方查清了犯罪团伙自主开发编写专用“刷课”程序,搭建专用“刷课”下单平台,对外大量宣传同时发展代理人员,为大学生快速、秒刷网课,并收取费用从中非法赚取利润。

  肇州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的民警苏禹表示,该黑客团伙研发了一款小工具,会根据不同的倍速观看进行定价,观看速度越快价格相对来说也会更高。

  5月16日,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违法所得60多万元。截止目前,刷课平台共发展会员51000多人,共计刷课421万多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找人“刷课”、“替课”......

  这些大学生网课学习记录清零

  值得注意的是,在“刷课”链条上, 被惩处的不只提供技术手段的犯罪分子。

  4月20日,江苏省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修课程管理及异常行为处理的通知》称:

  目前,超星平台借助技术手段已经发现有部分学生通过非法软件或委托第三方提供的人工或技术服务等方式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的“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行为,均判定为异常行为,已经被清除了学习记录,需要学生重新学习。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表示,请同学们引以为戒,自觉杜绝第三方软件刷课行为,诚信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同时严格管理好个人账号以及密码,以免被他人利用。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3月29日也在《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网络课程开课的通知》中提示,系统认定为刷课行为,账号将被冻结,学习及考试被终止。

  大学生“宁刷不上”

  问题出在哪里?

  大学生“刷课”现象由来已久。

  此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此采访多位教育界专家。不少专家表示,一方面要呼吁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自律意识,同时也应反思大学的网课究竟出了哪些问题,让大学生们“宁刷不上”。

  有专家认为,学生“刷课”,更反映出一些大学老师的不负责任,他们不加筛选地把网课任务扔给学生,只要达到观看时长,就认为学生已经学好学会,这种教学模式本身就是不可取的。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表示,“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线上教学而言,老师对学生的第一个服务就是筛选优质内容,而不是笼统地推荐一门慕课课程。”

  教学“上网”

  更要“上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综合微信公号“大庆政事”、中青报此前报道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