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海一高校启用PCR核酸检测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2-07-15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昨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自建的PCR实验室已于近日投入使用,其首批负责检测的核酸样本已于7月12日正式公布检测结果。该校不少师生在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时发现,“检测机构”一栏出现了“东华大学卫生所”字样。

东华大学卫生所PCR实验室相关资质证明。东华大学供图

  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放大扩增特定的DNA片段,使得病毒更容易被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采用这种技术。据悉,东华大学卫生所PCR实验室是上海高校首家正式启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东华大学卫生所PCR实验室外景。东华大学供图

  东华大学卫生所PCR实验室位于该校松江校区四号学院楼的西侧,是一排白色“小房子”,总面积570平方米,其中核心PCR实验室面积108平方米,其余部分为耗材仓库、办公区及普通实验室等。实验室设置3个带独立缓冲的标准PCR分区和独立污物通道区,设置独立的人流、物流及污物流通道,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万管。

东华大学PCR实验室内景。东华大学供图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告诉记者,PCR实验室依托东华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校医院建设。在上海市教委的组织协调下,实验室建设得到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松江区卫健委、上海市儿科临床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华山医院、东方医院等专家的指导。实验室完成了各项检验压力测试、性能验证和流程规范制定,并通过P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PCR实验室技术资质验收、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运用备案等严格的审批程序,可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据了解,实验室将主要承担东华大学本校、松江大学城师生的核酸检测任务,以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应急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