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校地合作为毕业生送上就业“定心丸”

发稿时间:2022-07-05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各类师大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这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在第二批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生临夏行活动见面会上,向广大优秀学子发出的邀约。“真诚邀请师大学子走进美丽临夏、扎根这片热土,在推动临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理想、绽放青春风采。”郭鹤立说。

      前不久,西北师大第二批272名本硕博毕业生深入临夏各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政策。此前,该校首批102名毕业生前往临夏州实地考察调研,已有86名毕业生与当地相关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本批赴临夏考察的毕业生来自该校历史文化学院、传媒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旅游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美术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8个学院35个专业。大家在调研过程中,感受着临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启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光明前景。

      “要动员广大毕业生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联系起来,珍惜难得机遇,投身创业沃土,用个人所学和专业所长服务临夏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陪着毕业生一起考察,并向毕业生发出扎根临夏奉献青春的倡议。

      考察期间,毕业生先后深入永靖刘家峡恐龙博物馆、永靖县融媒体中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临夏树莓基地、临夏州博物馆、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等地,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引进及生态建设等情况,很多毕业生在实地感悟临夏的同时,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这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秀美山川、文物古迹、特色农业。近距离感受临夏的热情和魅力,我被这片美丽的土地和人民深深吸引了。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十分希望为民族地区的法治文化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思妍说。

      “走出校门,让毕业生实地了解当地人才需求和就业环境,既是对毕业生就业的责任与担当,也显示出学校开放办学的胸怀和底气。”西北师大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毕业在即,学校把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校领导在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的同时,根据地方需求,遴选优秀毕业生参加活动,找准与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合作的切入点,为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对于西北师大组织的访企拓岗活动,临夏州敞开怀抱,精心安排毕业生在州内各地实地考察;州委州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精心“筑巢”,州、市(县)领导亲自推介,与毕业生亲切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和意向;用人单位出台专项招录政策,精准对接,以最便利的条件、最优质的环境、最热情的服务,营造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让临夏成为莘莘学子安家立业、扬帆起航的温暖港湾。

      “有学校师长亲自为我们做双向推介,有临夏州各级单位为我们提供的优厚待遇和职业发展平台,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也对在临夏就业更加向往。”该校传媒学院2022届毕业生刘九瑞说。

      一“访”一“拓”,毕业生的心定了,就业的路宽了。临夏行之后,部分毕业生坚定了留在临夏的决心,更愿意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推介临夏。

      “不久后,我将参加东乡中学教师招聘考试。在这片大有可为的热土上,我将继承和弘扬母校‘向西向下’服务民族地区的优良传统,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一展身手。”首批赴临夏开展访企拓岗活动的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于国玲已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