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三招”助毕业生和企业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2-07-05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来自湖南的一个小乡村,妈妈患病需长期服药,全家靠爸爸打工贴补家用。我刚毕业收入不高,这666元加油鼓励金缓解了我租房的压力。”不久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应届毕业生张泽和珠海市903名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都收到了一笔来自团珠海市委的就业加油鼓励金。

      张泽就职的珠海金山数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珠海市开展“团属青年组织岗位支持行动”的单位之一。“我们的帮扶目标为家庭困难且暂未落实就业去向的高校毕业生群体。”团珠海市委书记侯文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按照共青团中央发出的全团要确保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这一最新“动员令”,团珠海市委推出2022年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用“三招”缓解困难家庭学生就业难:出暖招,开展“重点大学生群体加油行动”,累计向9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就业加油鼓励金60万余元;亮准招,开展“团属青年组织岗位支持行动”,积极联系企业专项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拿实招,开展“珠海青年人才驿站关怀行动”,向未就业毕业生开放5个区域35间青年人才驿站免费入住服务。

      出暖招:精准摸排,发放加油鼓励金

      6月16日下午5点,来自贵州的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生物工程系应届毕业生田景洋接到团珠海市委的电话,“工作人员得知我是独自一人到江苏泰州求职,就特别暖心地说了句‘加油’。”田景洋说。

      侯文涛介绍,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来说,交通、住宿等所产生的求职成本为他们的求职路增添了许多困难,“我们以此为缓解就业难的发力点,发起了‘重点大学生群体加油行动’”。

      “首先,组织珠海市10所高校团委联动校学工处或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分别统计登记在册的家庭困难学生名单与暂未就业的学生名单,两份名单重合的904名学生即为我们帮扶的目标群体;其次,统筹青联、青企协、海青会募集款项,建立驻珠高校重点大学生群体就业加油鼓励基金。”团珠海市委调研员李少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累计向904名家庭困难且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发放60余万元。

      “我们捐款4万元支持‘重点大学生群体加油行动’,希望能为这些毕业生减轻求职压力。”珠海市青企协理事、英途达能(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家辉介绍道,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其公司业务发展良好。

      亮准招:专项募岗 毕业生和企业双向奔赴

      “6月21日,我就正式入职广东首席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媒体影视后期岗位,从面试到入职不到一星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董强表示,求职期间,“珠海青年”微信公众号成了他和同学们每天的“必逛之地”,“上面岗位很全,岗位薪酬待遇、专业要求也写得很清楚,而且是团珠海市委定向征集的,放心又省心。”

      广东首席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是珠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也是此次首批响应“团属青年组织岗位支持行动”的93家用人单位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招聘的岗位和人数相较以前更保守。为了支持此次行动,我们由原计划只招两人扩招到10人,董强入职的岗位就是专为此次行动而设置的。”6月14日发布招聘信息后,广东首席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焕津收到不少求职简历,“还有一个学生入职了网络工程师岗,既快速解决了公司的用人需求,也提升了企业履职尽责的自豪感。”

      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招助理研究员,朝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招新媒体营销、文旅及会展协调员等岗位……记者了解到,自6月7日“团属青年组织岗位支持行动”实施以来,珠海市青年联合会微信群岗位接龙热度不减,其中许多单位在缩减用人开支的情况下开设了新的岗位以支持此次行动。

      “我们在摸排全市高校未就业大学生人数的基础上,向珠海市青联、青志协、青企协、海青会、青年文明号、各区团委等征集1000余个岗位,再通过线上招聘会形式,定向供给摸排到的未就业毕业生。”侯文涛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308人投递简历,51人参加面试或建立联系,22人入职或确定录用意向,下一批岗位征集将面向外地计划到珠就业的毕业生和珠海本地在读实习生开放。”

      推实招:提供“落脚点” 缓解求职尴尬期

      6月21日,珠海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陈嘉入职位于高新区的珠海市蓝海社会服务中心,第一份工作便是协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这份工作正是“团属青年组织岗位支持行动”所提供的,和他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契合。

      对陈嘉来说,这个毕业季和就业季是忙碌且顺利的——他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毕业离校、面试就业以及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然而就在几天前,他还在为寻找毕业离校后的“落脚点”而头疼。

      学校规定的离校日期是6月17日,和他原定的面试时间为同一天,这意味着陈嘉要在几天内处理完毕业手续,在面试点附近找到合适的住处并且完成搬家。

      “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面临着毕业和就业的尴尬期,但找住处、搬家又确实很费时费力费钱。”6月16日,在就业指导老师的介绍下,陈嘉通过“珠海青年人才驿站”微信公众号申请到了免费入住高新唐家站的青年人才驿站,“申请两小时内完成审核,我选的是高新唐家站的驿站,离面试单位和考试点很近,热水、洗漱用品等一应俱全,住了3天,省了500多元住宿费,还节约了找酒店的时间。”

      青年人才驿站是团珠海市委2021年联合人才、人社等部门共同打造的服务青年阵地平台,可为外地到珠海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最长5天免费住宿及岗位推荐、面试辅导等系列服务。今年,团珠海市委针对像陈嘉一样,面临毕业离校但尚未落实工作、解决住处难题的应届毕业生,调整青年人才驿站功能,实施“青年人才驿站关怀行动”,支持市外户籍的驻珠高校毕业生凭面试通知或学校团组织证明材料免费住宿5天,实质性缓解求职尴尬期。

      “驿站分布在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高新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且基本都靠近各个高校或汽车站、火车站,学生可自行选择服务站入住。”侯文涛说,下一步,团珠海市委将持续推进“三招”,不放过家庭困难毕业生求职路上的任何细小难点,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实现快乐就业。

      (应采访对象要求,张泽、董强、陈嘉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