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二外“心之约”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成长

发稿时间:2022-07-01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通讯员 唐恩思

  6月24日这一天,对于21岁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8级毕业生骆清宇,既特别又难忘。上午,她穿着学士服,手捧鲜花前往明德楼,和一直关心她学业生活的“心之约”导师——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老师高兴地合影留念,临别之际,她收到了“顾妈妈”送她的一份特别礼物——一只可爱的学校吉祥物小鸾。

  6月24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和2018级毕业生骆清宇合影留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这段时间英语学习方面有没有新收获?”“回家乡的票定好没有?”见到顾妈妈那一刻,来自顾晓园的问候,让这位贵州仡佬族姑娘十分感动。骆清宇腼腆地笑着,想把手中的鲜花作为临别礼物送给“顾妈妈”。顾晓园告诉她,这束花是专门为她准备的礼物,“希望她带着母校的期望和祝福,像小鸾一样在广阔天地展翅高飞,拥有一个美好未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自2018年起开展“心之约”工程,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由校领导、处级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共同组成“心之约”导师团队,覆盖全体学生;其中,校领导与处级干部共对接了218个学生班级、社团,覆盖11355人次,与1188名学生结成对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计金标与百位学生相约奥森长跑。(资料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在2019年中东学院的班级主题活动中,院长计金标打开阿拉伯语专业181班同学们的“心之约·心愿瓶”,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答疑;2020年疫情期间,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连举三块手写板,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战疫心得”,叮嘱大家“用专业能力和志愿精神直面疫情,共克时艰”……

  181班班长李少航所在的宿舍中,有四名同学分别签约华为、中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国工商银行,还有一名同学考上北二外中东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计院长每次参加班级‘心之约’主题活动,都会嘱咐我们要‘好好学习、好好读书、好好锻炼’,成长的激励也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李少航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高级翻译学院书记蔡坚、学生处副处长黄勇作为学生“心之约”导师共同参与“梧桐书香”班级打卡活动。他们与班级同学一起读书,一起晒出自己的读书感悟,鼓励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师生携手,共同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

  “我在考研、实习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心情会比较低落,烦闷,导师的人生阅历和立场往往会带给我一个全新的视角。遇到考研、求职的事情,任课老师也经常找我聊天,开导我。”商学院学生罗丽莎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