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徽一学校“订单班”留学生毕业 服务“走出国门”企业

发稿时间:2022-06-28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23岁的双胞胎姐妹宋美娜、宋笛娜来自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美娜多市,近日,她们在安徽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业完成为期3年的留学生“订单班”全日制教育,将于8月1日奔赴就业岗位——印度尼西亚海螺有限公司。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自2018年启动“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接收工作,2019年开始招生,招收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的全日制留学生。留学生毕业之后就进入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分公司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走出国门”本土企人才紧缺的难题。

  印度尼西亚海螺有限公司坐落于美娜多市,员工人数超过500人,长期面临招工难题。“最主要的障碍是当地人不懂中文,交流不畅,培训技术也不到位。通过订单式培养的留学生,他们不仅会说中文,也能理解中国文化。”海螺水泥印尼区域办公室主任罗军舰说。

  罗军舰对双胞胎姐妹的业务能力和中文水平也是赞不绝口,“她们在大二就达到了中文四级水平,还参加中文征文和演讲比赛。”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企业订单式留学生参与课外实践。校方供图

  “学校组织我们参加游览徽式园林、剪纸、陶艺、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今后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做传播两国友谊的使者。”宋美娜学的是网络计算机专业,应聘岗位是办公室文秘。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企业订单式留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中文+职业技能”,培养留学生汉语交流、专业知识、对中国文化的掌握以及专业实践应用等能力。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企业订单式留学生在学习阅读。校方供图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管理学院负责人介绍,留学生们在芜湖学习期间,除了接受校内教育,还会定期深入当地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实习,熟悉工艺流程,适应企业管理。这样一来,学生技能和企业岗位要求无缝对接。学院教师也深入企业了解新技术、新工艺,优化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