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河南“新高考”与传统文理分科有本质区别

发稿时间:2022-06-28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李家琳)在今天举行的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表示,这次河南高考综合改革提出实施的“3+1+2”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6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摄

  吕冰介绍,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模式下,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特长、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学1种固定组合。

  三是考试内容不同。“3+1+2”模式下,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