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80后加入高考家长大军

发稿时间:2022-06-16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6月14日,《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在今年的热门专业榜单中,法学超过计算机,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专业;成都、重庆等西南地区城市人气飙升;80后加入高考家长大军,帮助孩子一起选志愿。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近期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志愿填报环节,每位考生对城市、专业及未来发展的选择都不尽相同。

  报告显示,从城市的维度来看,北京、广州、武汉、上海等城市,依然是考生们最向往的地方。但与往年相比,生活相对舒适的新一线城市成为今年填报志愿的新趋势。其中,重庆、成都等城市凭借独特的生活气息和新兴产业成为这届考生的新宠,西南大学、西华大学、海南大学、成都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学校的人气开始飙升。

  另外,在热门专业榜单上,法学位居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紧随其后。在新专业中,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智能+、智慧+专业,学生的热情也与之呼应,量子信息科学、智能交互设计、密码科学与技术、智慧交通搜索热度最高。

  据悉,《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由夸克App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陈志文当日表示,西南地区城市人气飙升,一方面是80后父母和00后考生在报考观念上发生转变,新一线城市在生活环境和引才机制、就业待遇等方面对他们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部分优质高校在专业设置、教学质量以及科研水平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更容易吸引来自全国的学子报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