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来!这个儿童节一起玩转科学

发稿时间:2022-06-01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小小的罐头盒,是不是也能弹出美妙的乐曲呢?普通人能像大力士一样,一口气把一个纯净水桶吸扁吗?科学是否真的那么神秘?科学家们又是如何一步步踏入科学的殿堂?

  用科学游戏之旅,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6月1日19时30分,“这个六一玩转科学”暨“大咖畅谈儿时科学梦”特别节目将正式播出。本次特别节目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协办。

  节目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数学、物理老师李永乐四位大咖,畅谈“我的儿时科学梦”,通过“人人都说长大想当科学家”引发更多青少年的共鸣。他们将手握童年的“勇气”,为更多充满求知欲探索欲的孩子,点燃绚烂的科学梦想。

  在畅聊中,几位嘉宾将轮番上阵,挑战各种各样有趣的实验。他们用几样简单的工具,就能制造出效果炫目的“龙卷风”,也能让一枚硬币“躺”在直立的扑克牌上。从鲸鱼的牙齿到鸟类的鼻孔,从大气压强到结构学原理,四位大咖以中小学生能理解、愿意听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好奇心。

  特别节目将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普博览、微言教育、中国教育发布、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的法人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B站、百家号、中国共青团网抖音号等平台播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