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依法带娃”时代 政府如何依法履责

发稿时间:2022-05-21 12:15: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向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出《责令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履行家庭教育义务。天水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还建立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这是当地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一次重要探索。

  家庭教育不仅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规定政府在其中承担重要的责任。

  明确职责 指导家庭教育工作

  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的日常事务;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部门和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政府应依法履行家庭教育工作职责,强化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管理、供给和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家庭教育立法专家顾问罗爽表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政府应具体履行六大职责:健全家庭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完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健全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保障体系,培育和监管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支持和服务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家庭。

  “随着网络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家庭教育开始从私人领域走向社会公共领域,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在支持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教育方面承担的公共职责越来越大。”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指出,围绕建立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政府的家庭教育规划职责、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的职责、建立家庭教育指导队伍的职责、编制家庭教育大纲的职责、建立家庭教育服务平台的职责、建立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的职责。

  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政府的“双减”责任。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提供支持 护航家庭教育事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介绍,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在家庭,国家不过度干预,但需要一定的支持举措。这包括:

  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是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省级人民政府或者有条件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编写家庭教育指导读本,并制定相应的家庭教育工作规范;

  三是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统筹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并对家庭教育存在一定困难的家庭,特别是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服务;

  四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机构、收养登记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结合自身工作,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五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将家风建设纳入单位文化建设,支持职工参加家庭教育活动;

  六是国家鼓励高等学校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培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为家庭教育事业进行捐赠或者提供志愿服务,可以依法设立非营利性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对在家庭教育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给予奖励等。

  加强协作 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福建省福州市建立由2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对成员单位落实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重庆市巴南区妇联、区法院、区教委、区民政局等10部门发布《重庆市巴南区十位一体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实施细则》,成立“十位一体”联动协调小组及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护航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朝阳区妇联等联合建立朝阳区涉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帮助涉诉监护人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督促监护人切实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提升科学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

  河北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与公安、民政、妇联、关工委、团委、教育等部门建立线索共享、风险预警数据通报机制,成立涉案、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形成长效性制度规范。

  ……

  “多部门共同管理模式如何实施,各个部门如何分工需要进一步明确,尤其是如何合作是关键问题。”罗爽建议,下一步要完善相关部门履行家庭教育工作的联席会议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同时,希望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出台相关实施细则,确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的人、钱、事权、协调机制等,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