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考研“保过班”岂能明火执仗

发稿时间:2022-05-17 08:54:00 来源: 广州日报

  2022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457万人,连续7年保持高增长趋势。激烈竞争之下,选择考研机构的学生越来越多,考研的“产业链条”愈发完备。满足了部分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其暴露出的一些乱象也让部分学生陷入低效竞争,甚至给高校招生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5月15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考研培训行业迅猛发展,也衍生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一些考研教育培训机构开设天价“保过班”,声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所报考学校的“内部资源”,打出“保证”通过复试等旗号,收费动辄便十几万元。实际上,“保过班”言过其实,培训机构打出的“失败即退费”,真要退费却并不那么容易。至于“优良师资”,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一些高校的在读研究生。至于培训机构说的“内部资源”、“保证”通过复试,一些高校就曾明确表示,与学校无任何关系。不仅如此,考研机构还存在“流水线式”教学等问题。

  针对考研机构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各个击破。如一些培训机构收取学生“天价培训费”,为学生提供的教育服务却“货不对板”,这些培训机构就涉嫌虚假宣传,考生们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说得天花乱坠的培训机构所迷惑,增强防范意识与维权意识。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考生,则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相关部门更应加大力度整顿考研教育培训市场,要从源头抓起,严格审核这些培训机构资质,严格把关。考研培训机构“虚把式”需要监管“实功夫”加以遏制。此外,对考研机构“流水线式”教学问题,则要让研究生考试“去应试化”,要创新招生机制,重视研究生专业素质培养。这样才能抓好源头治理,有利于遏制考研机构“流水线式”教学问题。

  考研热背后“虚火”不少,要规范考研培训行业,完善招生机制,降虚火、挤水分,通过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更好保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