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看起来很美的“网课房”,其实风险重重

发稿时间:2022-04-25 08:12: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把娃交给我们,您放心上班去”“网速飞快、还管三餐”“居家办公家里不再‘鸡飞狗跳’”……近日,广东多家酒店推出“网课房”,提供“督促学习”的服务。据悉,“网课套餐”分为“日托套餐”“全天套餐”“一周套餐”,定价分别为198元、350元、1388元,日托套餐提供单日8:00-18:00的服务,全天套餐提供8:00-次日12:00的服务。

  疫情之下,一些地区重新开启了线上授课的模式。对于网络时代的孩子来说,通过上网课实现“停课不停学”,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方法和趋势。但对于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来说,如何监督孩子学习、照顾孩子生活,无疑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酒店顺势推出“网课房”,显然是捕捉到了家长的痛点,并因此开发出了新的卖点。在这个各取所需的过程中,“网课房”的价格不是问题,问题是,不菲的价格中到底包含什么样的服务内容?广州推出“网课房”的酒店,大多在宣传广告中标明“每间房须至少有1名成年监护人陪同入住”。这显然是一种悖论:“网课房”的走俏,正是因为不少家长分身乏术,如果家长时刻都能陪伴孩子,何必花钱去住酒店?

  实际上,酒店做此规定并非真的要求家长同住,更多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障眼法——家长陪同住酒店,其他业务都可以视为增值服务;反之,如果缺少成年人陪同,酒店则涉嫌超范围经营托管业务。这才是“网课房”最大的风险点所在:既然酒店有约在先,家长如果单独把孩子留在酒店,势必意味着违约,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很容易惹火上身。

  不仅于此,看起来很美的“网课房”,在实际中的风险点还有很多。学校重启线上教学,本身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保障孩子安全。人员结构单一的校园,尚且不足以让人感到放心,人员流动性更强、人员构成更复杂的酒店,显然更容易出现各类隐患。如果“停课不停学”,只是把孩子从校园带到酒店,岂不是增加了风险?

  虽然打着“带娃服务”的旗号,但酒店想要兑现承诺并不容易。家有“神兽”,自然知道带娃有多难,在家时,一对一甚至“N对一”都令人身心俱疲,酒店真的能提供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护服务吗?以酒店的功能设置和人力配备来看,答案不言而喻。更何况,单独将孩子留在酒店,本身就意味着家长法理有亏。在这样的前提下,酒店能否尽力做好“带娃服务”,恐怕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说到底,“网课房”只是一种营销创意,尽管迎合了不少家长的心理需求,但其实际作用不容高估。对此,家长需要理性看待、谨慎消费,监管部门则有必要明确规范、加强管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停课不停学”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的民生痛点,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个稳妥的解决方案——当“市场之手”不足以化解难题的时候,“政府之手”有必要及时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