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谢谢老师,您是我的眼”

发稿时间:2022-04-24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朱虹 王鹤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

  “这是弯曲梁截面的弯矩图,就像立方体的边长和截面积一样,把剪力看作边长,那么弯矩就是面积。”病房内一位陪护人员正在给脑出血术后的男孩讲解课件上的图形。这个男孩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董丁炀。

  4月6日,董丁炀在校期间突发脑出血,因为出血部位影响视觉中枢,辅导员马松担心他落下课程,在上网课时为他描绘课件上的图形,解释公式原理,成为他的“眼睛”。在两人十几天的努力下,董丁炀顺利出院,并在材料力学期中测试中,拿到了全班中上的成绩。

  “现在我就是他身边最亲的人”

  4月6日23点20分,刚刚结束寝室走访的马松回到辅导员工作室准备休息,一个电话突然打了进来:“一名同学在寝室突发头痛、呕吐,正在逐渐失去意识.”

  得知消息后,马松立刻赶往学生寝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仍觉得紧张。当时董丁炀浑身冷汗,呕吐不止,测体温时还不到36摄氏度。

  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将董丁炀送到医院后,经医生初步诊断,董丁炀由于先天脑血管畸形导致脑出血,出血量接近30毫升。医生表示,多亏送来及时,否则他的未来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医院规定只允许一人陪护,马松毫不犹豫地穿上了陪护服,“学生的家在河北,家人一时赶不过来,现在我就是他身边最亲的人。”

  尽管当晚董丁炀已经暂时解除生命危险,但他身上密密麻麻的管线,和病房里滴滴作响的监护设备,让马松无法放松绷紧的神经,在仅有半米宽的陪护床上,马松很难翻身,那一晚他彻夜未眠。

  第二天,董丁炀手术很顺利,马松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认真记录学生的病情进展,药品使用情况,和护士学习护理知识。用纱布润唇,拿小勺喂水,担心躺在床上时间太久引发肺炎、褥疮,马松每隔两小时就给董丁炀翻身、叩背。

  经过精心护理,董丁炀渐渐有了意识,可以喂饭了,但是喂了就吐,马松不嫌弃,捧着桶给董丁炀接污物,还总是询问学生:“饿不饿?吃点东西才能康复啊。”一天下来,他不厌其烦地喂饭十几次。

  董丁炀家长到达哈尔滨后,由于需要隔离不能入院,马松就和董丁炀家长视频,看到屏幕里比自己孩子大不了几岁的马松不自觉打瞌睡,还强撑着,董丁炀父亲心疼不已,“你趴桌上睡会儿吧,马老师,我看着。”在学生恢复意识的前几天,马松没有睡过完整的觉,“董丁炀有一种药24小时连续打,只要他打药,我就要每隔二三十分钟查看一下。”

  “谢谢马老师,您是我的眼”

  “马导,能不能把我的平板拿来,我想听听材料力学的课。”董丁炀术后第二天,他恢复意识后的第一个请求是要上课。董丁炀成绩一直不错,当年高考以637分考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被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录取。上大二之后,丁炀为自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这学期开始后,尽管每天上网课,但他每天都7点半准时到达图书馆,没有课的时间也会有规划地预习、复习课程。

  听到董丁炀的请求,马松拿来平板帮他打开网课。材料力学是工科生一门重要的基础课,但由于脑出血压迫了视觉中枢,需要术后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才能恢复视力。为了帮助他不落下课程,同是这个专业毕业的马松成了董丁炀的“眼睛”,为他一一描述网课的内容。

  在询问课程进度时,董丁炀得知材料力学马上要进行期中考试,“参加吧,相信你没问题。”在马松的鼓励下,董丁炀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线上考试。考试的一个半小时,马松没有再指导董丁炀,一些需要演算的题目由于受到点滴的影响,丁炀无法拿笔,就靠脑算。让马松和董丁炀都没想到的是,董丁炀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题目,成绩还排到了班级中上。

  为了感谢老师,董丁炀拜托父亲给马松买了一份礼物——一个精美的水晶内画。“水晶代表牢固和永恒,内画是竹子图案,我真的特别感谢马老师。”丁炀说。

  疫情之下,生死之间,有这些如马松一般温暖的“守护者”们,在“冰城”中筑起生命“暖程”,用爱唤起人间春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