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陕西校园迎战奥密克戎

发稿时间:2022-04-01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连日来,陕西西安、宝鸡、汉中、铜川等地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疫情进一步波及校园。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陕西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指导各地各校迎战奥密克戎,阻断疫情在校园的聚集性传播。

  平战“一键切换”:与病毒和时间赛跑

  3月5日,西安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疫情迅速波及西安、宝鸡、汉中、铜川等地校园。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快速完成平时、战时切换,成立9个督查、应急、协调工作组,奔赴一线指导督办。

  “北大门还有直接收取快递、外卖现象”“校内个别学生和后勤人员未戴口罩”“物资储备不足,未按要求设置隔离用房”……连日来,各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和线上巡查、调取监控等方式,一周时间实地督导了90所高校和6个市的28所中小学幼儿园,线上巡查了107所高校和9个市的101所中小学幼儿园。同时,汇总、研判前方收集回的线索提出指导意见。

  在疫情形势更为紧张的宝鸡市,陕西中医药大学193名医务工作者、西安医学院100名医务工作者被紧急协调,星夜驰援。截至3月20日,支援队伍累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64万人次。

  随着陕西整体防控形势好转,3月23日,教育系统逐步从应急状态有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共“课”时艰:台前幕后担当育人使命

  疫情波及校园后,陕西省教育部门全力确保学习防疫“两不误”,广大中小学教师做好“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的同时,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在台前幕后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连日来的陕西校园,“空中课堂”秩序井然。“学校在确保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线上升旗仪式,厚植学生爱党爱国之情……”陕西省西安小学校长李涛说,为调节学生心理情绪,学校专门组织了线上健康教育课:低年级学生学习公众防疫指南,养成健康卫生习惯;高年级学生从历史角度看瘟疫,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宝鸡市渭滨区,先后有378名学生被集中隔离,34名管理教师全程服务,每日不少于4次问询回访;在铜川市,教师们做好线上教学、校园防疫值守的同时,到就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在汉中市,教育局派出125名干部成立的9个督导组、5个专班,对各校线上教学展开同步督导。

  密织防疫网:为师生平安“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陕西高校实行封闭管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校园的冲击。

  在西安交通大学,新颖别致的专属“核酸贴”风靡校园。专属“核酸”贴选取了校园3处标志性景物——樱花道、梧桐道和北大门,用抽象、精简的形式还原出西安交大的校园印象,受到师生好评。“这样的设计,旨在引导学生配合核酸检测要求,用情感共鸣凝聚大家守护美丽校园的力量。”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西北大学,为应对“毕业季”的到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报考公职岗位的学生举办“启航计划”公职训练营,为有意入企业实战的毕业生举办“菁英计划”求职训练营,为升学学子举办“成才计划”升学训练营,并通过就业早集、“云就业超市”、空中宣讲会等为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

  还有更多高校,充分发挥师生专业所长,通过绘制宣传海报、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就学生们关心的点外卖、取快递、因病就医、特殊情况外出等问题展开政策宣讲,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为有效阻断奥密克戎在校园传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