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留虾女孩”一家团圆了!还有个好消息……

发稿时间:2022-02-03 09:40: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因为生病的妈妈

  她总是留下盘子里的虾

  去年9月,河南周口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的午餐时间,校长张鹏程给孩子们安排了油焖大虾,9岁的张笑笑吃完了盘中的蔬菜、米饭,迟迟没有动大虾,她想把虾留给妈妈,这一幕被记者记录了下来。

  农历虎年除夕,笑笑的妈妈胡明君给一家人张罗了年夜饭,笑笑帮着妈妈包了饺子。她自己最喜欢吃炸薯条,饭桌上还有爱心人士送给她的大虾。

  笑笑帮妈妈盛饺子

  张笑笑是家里的老三,上面还有两个哥哥,父亲张俊领常年在外务工,妈妈胡明君因为身体原因,一直和笑笑在周口老家生活。

  胡明君说,笑笑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带,母女俩感情很好,“当时我说那个虾你自己吃了,你正长身体,她就说,我们两个一块吃。”

  张笑笑和妈妈的合影

  学校的饭菜、水果,只要是笑笑认为“有营养”的,都会包好,小心翼翼地带回家。

  “用卫生纸包着,有鸡腿、苹果、水果,什么都往家带,”胡明君说,自己曾劝笑笑不要往家带了,可她不听,“我心里可不是滋味,那么大点的孩子,都可懂事。”

  爸爸张俊领是通过朋友的分享,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在网上“火了”。“我当时在开封打工,搜了一下,那两天全是张笑笑的视频。说实在的,跟打开了五味瓶一样,”张俊领说,孩子太懂事了,反倒让自己很心疼。

  校长张鹏程:农村的孩子

  更需要老师的关爱

  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毕业于当地的师范类学校,最初子承父业,在二郎庙小学当代课老师,微薄的工资难以支撑家里的吃穿用度,他离开了学校,去了浙江的一家工厂。

  彼时,儿子在河南跟着姥姥生活,几年下来,他发现孩子有了变化。“一年级以后发现问题挺大。本身我也是做教育的,觉得不能老是为了赚钱,把自己孩子给放弃了,所以做了一次选择,重新回到学校。”

  张鹏程给孩子们上课

  2018年,张鹏程已升任清集镇申庄小学校长,而几公里之外的二郎庙小学,办学条件差,只有27个学生,面临撤点并校。张鹏程申请调回二郎庙小学。现在,学校有170多个孩子,一大半是留守儿童,让他们吃得好、吃得营养,是张鹏程心里的头等大事。

  张鹏程说,农村的孩子,家长能给的太有限,还是得靠学校,“教育的根本是身心,一个是身体发育,一个是心灵滋润。得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打下更好的基础。”

  每一把蔬菜、每一块肉,都是张鹏程亲自采买。肉在集镇上买;蔬菜,要开上小面包车,去20公里外的县城,新鲜也更实惠。凌晨四点出发,确保六点孩子们到校前准备妥当。

  在学生们的眼中,校长会上课、会做饭、还会修理各种物件,无所不能。

  张笑笑说,校长经常和同学们一起玩,“有时候玩跳绳,还有投球。他做饭也厉害,会炒大虾。”

  张鹏程和学生们在一起

  三尺讲台,润物无声。迈入四十岁的“白发校长”张鹏程和九岁的“留虾女孩”张笑笑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这半年,爱心物资涌到了这所村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孩子们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2021年下半年,二郎庙小学开始接收服务三个月以上的志愿者老师。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学校来了三位支教老师,给孩子们增加了音乐和体育课,笑笑最喜欢的是音乐课。

  白发校长张鹏程与留虾女孩张笑笑

  这个新年

  “留虾女孩”一家团圆了

  虎年除夕,笑笑一家人团聚在了一起。一个好消息是,笑笑妈妈的身体已经有了好转。

  这个腼腆的小女孩说,晚上她还要和村里的小伙伴去放炮。

  他们一家,也是校长张鹏程的牵挂。

  张笑笑:校长好!

  张鹏程:笑笑!恁爸给你买了花衣服没?

  张笑笑:有!

  张鹏程:新的一年,校长希望笑笑在学习上更努力一些,中不中?拿个人一等奖。

  张笑笑:中!

  张鹏程:在学校有更多的朋友,在家里面有时间的话,可以帮妈妈做一些能做的家务活。

  张笑笑:校长,我天天烧锅呀!

  张鹏程:(笑)你会不会炒菜?你会烧锅了。

  张笑笑:我帮俺妈刷过碗。

  新的一年,笑笑也有一些话想对一直帮助自己的爱心长辈们说:“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祝你们新年快乐。谢谢校长每天都关心我们,祝校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记者:周益帆),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庆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