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4000多名学生的特殊寒假作业:为父母做一顿年夜饭

发稿时间:2022-02-03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从小年夜开始,江苏旅游职业学院4000多名学生就开始陆续在家里忙碌起来,他们要完成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给自己的父母家人做一顿年夜饭。年夜饭背后是感恩教育,据了解,这是该校第3年安排这项“寒假作业”。

  今年是农历虎年,该校烹饪科技学院王晓雨、李雨铭、潘仔阳3位同学除了要做年夜饭,还收到了一份额外的作业,为他们同在虎年出生的“虎爸虎妈”们制作一道定制“本命菜”。

  李雨铭为父母制作了一道“虎皮鸡蛋”,另外两名同学则是为父母制作了一道“虎皮凤爪”。王晓雨刚上大二,技艺还不成熟,生怕父母嫌弃不好吃,谁知道父母看到自己的儿子能够主动为自己做饭都感到格外兴奋。

  “孩子真的长大了,懂得孝敬父母了。”王晓雨的爸爸说,一道菜不管好不好看,好不好吃,都是孩子的一片孝心,他们吃得非常满足。

  玉虎送财、瑞虎纳福、虎报吉祥、灵虎送福、虎兆丰年……整整10道菜品,有荤有素,有冷菜有热菜,为了设计出这张菜单,该校烹饪科技学院的刘文宁老师煞费苦心,既要满足丰盛营养,又要契合虎年主题,还要可以从普通的家常菜演化而来,“我感觉我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刘文宁说。

  刘文宁表示,这桌菜最大的特点就是食材易于获取加工,而且都是由学生日常上课学习的家常菜演化改进而来,学生做起来不复杂,也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复习技艺,锻炼技能。其中,这桌菜里最大的特色菜就是一道名为“金虎进宝”的素佛跳墙。

  刘文宁说,佛跳墙作为一道名菜,最大的特色就是鲜味,传统的佛跳墙会用到鲍鱼、海参等高档食材,但是这道素佛跳墙有了较大改进,使用一些具有鲜味的素菜类、口感类似肉的食材代替。

  他们用白萝卜切丝代替鱼翅,杏鲍菇代替鲍鱼,银耳代替花胶,用魔芋制成的魔芋糕代替海参。既在外形上做到类似,又在口感上代替食材的味道,煮汤时再用一些家庭常备的春笋增加鲜味。这样一道素佛跳墙就完成了。

  刘文宁表示,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几乎都喜欢大鱼大肉,这对身体的负担较大,学生们用这道素佛跳墙既可以让家人们饱享口腹之欲,又有利于健康养生,是一道非常符合当下生活习惯的菜肴。

  考虑到不同年级学生的烹饪水平不同,每个学生所擅长的菜色也各有不同,今年除了要求每位同学必须参加以外,对于菜品的种类、数量并没有特殊规定,鼓励学生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选择。

  该校鼓励北方同学做一些南方特色菜,南方同学做一些北方特色菜,擅长西餐的同学可以煎牛排,擅长面点的同学可以做一些点心……

  该校烹饪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宁海也是一位具有30多年经验的厨师,他表示如今的烹饪行业相较30年前有了巨大变化,现在烹饪市场更多需要会“创新”的人才。

  为此,他希望通过每年的“我为父母做年夜饭”活动让同学们多尝试、创新不同的菜品烹调技术,让父母做学生的第一位“顾客”。“我们厨师作为一个服务性职业,只有顾客满意了,你才算真正‘出师’了。”刘宁海说。

  该校烹饪科技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任静老师表示,让父母从一道菜品中感受到孩子的孝心,让学生在一道菜品中学会感恩的意义,这是他们这次寒假作业的目的。

  该校党委书记田浩介绍,学校具有60多年的烹饪专业办学历史,目前烹饪专业是国内开设专业时间最早、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学校除了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外,也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我们要把这个活动打造成技能教育、劳动教育、感恩教育为一体的家庭‘思政课堂’,让学生既成才成人。”田浩说。

责任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