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复旦台湾学生汪静:留沪过年不孤单 学校就是个幸福小区

发稿时间:2022-02-03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拍摄:汪静 制作:魏其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魏其濛)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加上要实习、找工作的关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三学生汪静已经一年多没回过老家台湾了。这是她在上海过的第二个春节,但她并不觉得孤单:“留校过年的同学可以吃‘一分钱年夜饭’,可以去健身房锻炼,还能收到红包和零食大礼包,我觉得学校就是个幸福小区。“

  学校食堂的“一分钱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汪静是个性格开朗、“文体两开花”的女孩,擅长弹吉他、摄影,还喜欢打篮球、学拳击。在复旦的两年多里,她经常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去年中秋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港澳台学生‘学非遗、迎中秋’活动;参加过班里组织的共青国家森林公园野餐、篮球队活动;还在学长带领下入门了拳击运动,前段时间,每周都有两天在学校练习拳击。”

  汪静参加班里的篮球队活动。受访者供图

  过年前,汪静收到了爸爸妈妈寄来的零食;除夕夜,她和家人打了视频电话、收到了“线上红包”。她回忆说,以往在家乡过年时,家里总是“氛围感拉满”:“每年春节爸爸都会买鞭炮,有小烟火还有‘仙女棒’;年夜饭上会吃油饭、鱼和各类海鲜,还有我最喜欢的红豆年糕和芋枣;我有姐姐和弟弟妹妹,吃完饭一家人会围桌打麻将,很开心。”

  汪静和同学们在公园野餐。受访者供图

  这个春节期间,汪静在学校食堂吃了“一分钱年夜饭”:“学校食堂很用心,准备了老虎包和八宝饭,之前的传统节日还有汤圆、粽子等等。”过两天,她打算和去年一样组织同学聚餐、玩桌游:“之前聚餐吃的是韩国菜,今年打算带同学们一起吃台湾菜,吃完饭再聊聊天、打打牌。”

  和许多同年级学生一样,汪静正面临实习和找工作,谈起新年愿望,她说:“首先期望疫情快结束,我可以回趟家;二是在上海或深圳找到称心的工作;还有,祝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