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武汉一大学生见义勇为 寒夜跳河勇救落水女子

发稿时间:2022-01-17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明杨 郑玲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1月16日,武昌理工学院学生熊博文见义勇为的故事传开了。不久前,熊博文在苏州跳河救下一位落水女子,当地派出所正在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熊博文,受访者供图

  熊博文是武昌理工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大三学生,今年21岁,目前正在苏州实习。1月7日晚11点左右,他下班路过阳澄湖西路一大桥,看见一女子站在河中间桥墩上情绪激动。熊博文走近提醒女子危险,并报警求助。在他与警方沟通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女子落入水中。看到此景,熊博文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从岸边游向落水女子,并将其救起,由于熊博文救援及时,女子并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这条河有20多米宽,桥墩距离桥面大约有5米。当时天气寒冷,河水冰凉刺骨。落水女孩今年20岁出头,当天晚上因为和闺蜜闹了矛盾,一时心情不好到河边徘徊,不慎落水。

  熊博文回忆,“女子落水的位置是在河中央,我立马从岸边下河游到女子身边,并把她拉到桥墩上,但桥墩有苔藓很滑,为避免她再次落水,我就把她护在桥墩上。”由于全身湿透,女孩开始呕吐,冻得直打哆嗦,熊博文帮她把手搓热。等到警方和消防到达现场,将两人救援上岸。

  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时,熊博文说:“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是,找到更为安全的方式救她。但是河水很冷,加上她开始挣扎,我看情况紧急,直接跳下去救她了。”熊博文希望大家都能乐观面对生活,“生命只有一次。”

  知道儿子跳水救人的消息,熊博文的父亲有惊有喜:“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行为,让人骄傲。”武昌理工学院为熊博文的见义勇为行为奖励“卓越修为学分”。

责任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