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大学生应接受更多传统文化教育 成为优秀文化传承者

发稿时间:2022-01-14 13:06: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正在召开,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带来了很多提案。其中,文艺界别的小香玉委员带来的“传统文化进高校”的提案在会场受到关注。

  “近些年来,国潮风在年轻群体中流行,尤其是当代大学生,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理解已经有了一个新的高度。”小香玉介绍,去年她原创了一套戏曲健身操,一年来,她将这套健身操带到了很多学校,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作为政协委员,在普及健身操的过程中,她也进行着调研,“现在的年轻人对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事物关注度越来越高了,我在兴奋的同时,也在思考怎样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元素作品。”渐渐地,小香玉将目光投到了高校学生中。

  戏曲健身操大赛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戏曲健身操大赛颁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去年12月,小香玉与北京服装学院一起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其中的戏曲健身操大赛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参与,“我一直以来都想联合首都各大高校一起普及传统文化。”她透露,自己正在联合众多社会机构及知名人士一同筹建“中国传统文化小香玉艺术传承联盟”,旨在更好的凝聚、发挥各大院校的优势,让学生多接受一些传统文化熏陶,再由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影响社会。

  在调研中,小香玉还发现高校专业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的一些问题,“现在孩子们学的都是西方文艺理论,这个固然重要,但是一味地只给孩子们灌输这些,培养出的文艺人才就没有中国气质,没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她坦言,要从向高校艺术类学生普及传统文化开始,他们有了传统文化底蕴之后,才能更好的把这种底蕴融入到自己创作的作品当中,从而去影响更多的人,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传承下去,“在润物细无声中,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就有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直以来,小香玉都在为传统文化艺术的普及而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尤其是近几年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以来,每年的提案都和普及传统文化艺术相关,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推动,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

  “我再次呼吁首都乃至全国各大高校加入到传播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整合各大院校的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让大学生,尤其是艺术生的传统文化底蕴更浓厚、心理世界更丰富,从而推动传统文化普及,让人民在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艺术作品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感受慢慢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小香玉信心满满。(尹星云)

责任编辑:于璧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