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崇德向善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

发稿时间:2022-01-17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更加明白了学习的重要,奋斗的意义。”长郡双语实验中学2004班学生李柯毅说,日前,该班积极响应学校“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号召,开展了参观肖劲光故居及走进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馆等活动。

  在湘江西岸岳麓山下赵洲港天马山东边的坡地上,有一处清末典型的土木民居。1903年1月4日,开国大将、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肖劲光在此出生。2011年,天马山景区对故居进行了修缮,并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示肖劲光的生平和革命历程,以及他对中国人民海军建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据了解,肖劲光出生于1903年1月,由于家境贫寒,他是兄妹6个里唯一一个上学的孩子。他读书十分用功,诨号“书憨子”。其故居为土木结构民宅,房舍始建于清末,坐西朝东,泥土夯筑墙。故居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有正堂屋、退屋、两侧厢房和杂屋,共计14间。朱漆格扇雕花大门,青瓦双坡屋顶,门额上方堆绘图案装饰。肖劲光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青年学生时代。

  从肖劲光故居出来,同学们来到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馆,该管分室内、室外两个展区,设立六个篇章,重点展示了人民海军成立以来舰船装备从仿制到创新超越、从沿岸近海到走向深远海的代表成果。除了图片文字、影视资料、舰船模型可以看外,展览还引入了航母舰载机起飞降落虚拟体验、打海盗射击游戏、舰载机起飞指挥等多个体验互动类项目。

  解说员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人民海军成立以来舰船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在展馆内,同学们看着一幅幅海军发展图片和各类舰船武器模型,不少同学疑问这么复杂的舰船系统是如何制造的,在战场上打不打得赢对手等等,还有些同学据此展开讨论。解说员和该班班主任彭鹏老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讲解,并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海军先不先进今后靠大家多做有用之人,多为国家做贡献。

  “马上就要放寒假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寒假期间的自我学习能力,并希望同学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党史国史为力量,争做品德兼优的好少年,好学生,文明过春节,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彭鹏表示。(陈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