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从掌握编程工具到提升思维能力,AI教育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发稿时间:2022-01-11 09:48: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老师,老师,我的正方形和三角形都做好了,您快看看对不对?”“廖老师,我也做好了,我能不能开始做任务二了?”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锦城校区的编程实操课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邀请老师验收自己的编程作品,跃跃欲试地向下一个任务发起挑战。

  图片1.jpg 

  图片:在编程课期间,廖老师为学生实时解答疑问

  在“双减”与“人工智能进校园”的双重背景下,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开启了全新的教学探索。2021年9月,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与腾讯教育联手,将腾讯智启学堂引入校园,并率先在七八年级开展Python、人工智能教学与应用实践。四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孩子们的编程课堂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将传统课堂“上线” 在趣味互动中掌握编程实操技巧 

  长期以来,成都七中初中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信息技术相关课程,致力于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公民。作为成都市首批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学校,较早地开始了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而如何让初中学生更加直观的理解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是学校老师们一直在探索的关键点,而腾讯智启平台的出现成为了“破局”关键。

  2021年9月,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在新学年伊始,利用智启平台开设了七年级编程课,四个多月的教学收获了教师团队和学生们的热烈反响。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的廖维老师表示,腾讯智启平台提供了CMS教学集成环境,将编程环境、习题作业、学生管理等教学资源集合,成功把传统课堂搬到了在线平台,编程教学的开展变得十分便利。

  图片2.jpg 

  图片:如何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是老师们探索的关键点

  相比于其他编程平台,智启平台覆盖了编程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包含智启学堂、智启AI实验平台、腾讯扣叮、腾讯智启云控四大平台。有了腾讯智启,学校只需要配备一位信息技术老师即可轻松开课,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人工智能教育。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人工智能课程属于学校“慧创”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以真实生活中的问题引入,学生在项目设计与实施中习得编程技能、发展计算思维。在上课环节,学生可以通过智启学堂与老师的课件、黑板内容实现实时同步,更加便捷准确地理解教学内容。在老师发布当堂作业后,学生可以通过腾讯扣叮编程平台完成编程操作,提交作业至平台,老师即可运行学生编辑的代码,实时批改反馈。

  与此同时,扣叮平台上趣味十足的编程互动,十分有利于激发学生编程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廖老师时常借助智启平台,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课堂设计,让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趣味互动中,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编程的基础知识和实操方法。

  “编程课堂上总是氛围热烈,孩子们总是争相提交自己的课堂作品,每个作品都有学生的个人特色和独特设计。同时,扣叮项目任务式的教学形式让复杂的编程知识变成了解决任务的钥匙,激发了学生学习Python编程的动机,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廖老师表示,接下来,七中初中还将尝试在八年级常态化开展人工智能相关章节的学习,让学生们在智启平台上体验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领先AI技术,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实操感受人工智能技术的神奇之处。

  图片3.jpg 

  图片:学生们对于编程课十分有兴趣,课堂表现积极

  从掌握编程工具到提升思维能力 AI教育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如果你是编程世界里的学生小明,上学的一天中你将会遇到什么问题?”这个看似天马行空的提问,正是孩子们每天在智启学堂中要解决的“编程难题”。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初中学校天环校区的编程课堂上,夏小刚老师以“小明如何去上学”的真实问题引入,帮助孩子们在掌握Python基础知识的同时,拓展思考问题的角度,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一阶段,夏小刚老师发布了“帮助体育委员进行身高排序”的项目任务,学生通过互动游戏体验排序的策略,思考如何利用程序实现直接排序。第二阶段,夏小刚老师抛出“如何为更多数据排序”的新问题,引导学生用程序实现任意数据自动化排序。收尾阶段,学生体验排序程序,并归纳总结分解的思想方法。

  图片4.jpg 

  图片:夏老师的编程,注重观察生活,解决实际发生的问题

  “双减”政策落地后,各地中小学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其中,编程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就是锻炼学生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多维提升多元素养的渠道之一。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负责任人朱亚娟指出,编程教育在传授孩子编程工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孩子们的观察力与创造力,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独立思辨和团队协作等能力的未来人才。

  夏小刚老师表示,在日常教学中,老师更加注重引导孩子们观察周围生活中真实存在的问题,将一个大问题分解为若干个独立的小问题,最终利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学习目标。

  “编程是一种工具,我们更希望在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孩子的主动思考,这种能力可以迁移到各个学科的学习,甚至终身学习的过程之中,为孩子们今后的成长提供更大的能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