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重塑病肢 关节挛缩畸形少年迎来新希望

发稿时间:2022-01-07 09:00:00 来源: 光明网

  2022年元旦,家住山东省的12岁男孩强强兴奋不已。让他高兴的,不仅是假期,更重要的这是8年来,他第一个正常站立迎来的新年。

  8年前,强强被确诊为硬性纤维瘤。病情发展的很快,确诊1月后开始出现右膝关节挛缩,活动受限症状,症状逐渐加重。经过治疗,虽然肿瘤得到了控制,但强强的膝关节活动度屈伸90-150度,膝关节内外旋活动度严重受限,行走困难。强强的病情让其父母愁眉不展,也让患者痛苦不已。2021年7月,家长带着强强来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骨科,接受了右下肢膝、踝跨关节泰勒外固定架牵伸术、关节松解术等一系列手术。

  据主诊医师赵玺介绍,强强的手术过程顺利且成功,但其治疗和恢复过程较长一般达数月之久,这也是此种手术的关键点之一。需要医护人员拿出超越平常的经历和耐心安抚和鼓励病人。以强强的手术为例,牵伸过程达3月之久,孩子坚持不下去时,医生护士们都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其渡过难关。

  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悉心的护理以及心理安慰。让治疗有了良好的效果。强强本来屈曲挛缩的肢体牵伸直了,他和家属都很满意,很感激医生护士为他作的努力付出。他们表示,整个治疗过程复杂,调整期漫长,正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才达到了目前的治疗效果。

  数据显示,因创伤、肿瘤及遗传等因素致四肢关节挛缩畸形一直以来给人民幸福生活造成巨大障碍,同时也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骨科采用手术治疗成功放置跨关节外固定架,再通过每日微调外固定架的方法,逐渐恢复患者下肢基本功能,仅2021年已使4名患者重新恢复了日常工作和学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骨科主任赵京元表示,还将持续收治该类患者,旨在为更多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回归社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帮助更多保守病痛和肢体残疾的人们从新站起来拥抱美好新生活。

  (为保障患者隐私,文中姓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