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今年南京八所学校将共迎120岁

发稿时间:2022-01-05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谈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今年,江苏南京8所学校都将迎来120岁生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共同源头是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

  “三江师范学堂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学校之一。她实现传统书院教育体制向现代科学教育体制的过渡,成为肇创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驱。”高等教育史研究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介绍。

  三江师范学堂建成后数次易名。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南京大学调整出工学、农学、师范等院系,通过高校合并或院系重组等方式,形成了包括如今南大、东大、南农大、南师大、南林大、南工大在内的十余所知名高校。

  据介绍,三江师范学堂建立之初就建有附设学校和附属小学堂,随着三江师范学堂的变化,附设中学和小学堂也数易其名,最终形成了如今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南京位居第4位;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榜单中,南京位居全球第8位……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南京发挥科教优势,持续推进校地合作,城市和学校双向赋能,携手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将携手8所学校开展“我们都是120岁”换装打卡、老照片寻人、绿色骑行、“宁”的校友回家、名校名城论坛等系列活动,共庆百廿、共叙华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