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翟志刚答香港青年:在太空如何保持“感觉良好”

发稿时间:2022-01-01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1日,“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举行,活动采取天地连线形式,在京港澳分别设置三个会场,航天专家和在天宫空间站的航天员与京港澳青年学子展开互动交流。香港青年向翟志刚提问,人在太空环境中可能会感到不适,又需要执行具有一定风险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感觉良好?

    面对香港青年的问题,翟志刚回答说,我们大队的全体航天员,都说过“感觉良好”。借用毛主席的诗词“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便能解释这背后的意义。他说:“这是一种经过重重考验,突破重重困难,真情实感的流露,相信大家经历困难,取得成功之后,也会感觉良好!”

    他说,这次的任务是长达6个月的在轨驻留,长时间的空间飞行,会让航天员的肌肉萎缩,骨钙流失,而狭小空间也会带来孤独感烦躁感。翟志刚表示,在工作之余,他们也会进行身体锻炼,进行心理调节。他特别感谢科研人员的付出,“让我们始终保持感觉良好”。

     翟志刚说:“目前任务尚未过半,在后续的任务中,可能会有困难。但我们相信,我们归来之时,依旧会感觉良好!”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开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天宫空间站核心舱在轨驻留6个月。此前,在执行出舱任务时,三位航天员都表示“感觉良好”,因此将其称为“感觉良好乘组”。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