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孩子犯错采取怎样的教育方式?一堂名为“家”的法治课

发稿时间:2021-12-05 09:24:00 来源: 法治日报

  “请你们先说出孩子的5个优点。”

  “孩子犯错,你们一般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近日,老王和李某作为受教育对象,来到重庆市南岸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上“专业”课,给他们授课的老师是该基地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傅文艺。

  傅文艺是一名资深的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和心理指导师,老王和李某则是一对普通的夫妻,他们是涉罪未成年人王某的父母。

  今年5月,王某先后和朋友盗窃了两辆摩托车,被警方抓获并移送至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审查案卷后发现王某系未成年人,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且是初犯、偶犯,摩托车也被追回,未给受害人造成较大损失。

  为了从根源上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除了常规办案外,还仔细审查了王某的社会调查情况,发现父母家庭教育不当、交友不慎是导致其犯罪的重要原因。

  “王某并不是在问题家庭成长的孩子。相反,王某的家庭氛围和睦,父母关系好。”南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言才说,王某是家中幼子,父母比较宠溺,教育方式有失偏颇,再加上他成绩不好,15岁便辍学在家,退学后父母也没有正确引导,这些因素导致王某是非观念模糊、法律意识淡薄,经常和社会习气重的不良群体交往,为他日后走上歧途埋下了“导火索”。

  找到了“病因”,接下来就是拔除“病根”。南岸区检察院经过综合考量,认为王某的情况符合该院与南岸区教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共同签署的《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中开展家庭教育的情形,因此,该院决定启动家庭教育指导程序,通过对王某父母加强家庭教育方面的引导,及时弥补其家庭教育的缺失,多方共同努力挽救误入歧途的孩子,避免再次“犯错”。

  于是,便有了老王和李某夫妻来上课的一幕。

  在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傅文艺和同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陈曦分别对老王一家进行不同的家庭教育。陈曦引导王某清楚认识自己的错误,帮助他树立正确三观、规划人生未来的方向;傅文艺则深入剖析了老王和李某为人父母在孩子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分析青春期孩子的心理以及日后的改进方式。

  50分钟后,一家人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在陈曦的注视下,王某生涩地向父母道歉并许诺:“爸爸妈妈,对不起,是我不懂事犯了错,以后我一定会改好。”

  “儿子,以前爸爸妈妈对你太严格,没有考虑到你的情绪,以后我们也会改。”老王夫妇也实实在在地回应道。

  曾经对立的父母和孩子都下定决心要好好改变,以新面貌重新开始。这一次,一向含蓄的父母主动拉过王某,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接下来,南岸区检察院和家庭教育基地将根据本次家庭教育的情况量身制定教育方案、建立专属档案、继续跟踪咨询、制定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方案、训练家庭沟通技巧,帮助王某真正转变、回归正途。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一对一的家庭教育‘辅导课’,激发父母的家庭教育监管意识和内驱力,为孩子的光明未来承担起责任和义务。我们也有信心经过家庭教育指导,帮助王某重新改头换面,积极面对人生,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看到王某和父母相拥而泣的场面,吴言才如是说。

  今年8月,南岸区检察院联合南岸区教委、妇联和关工委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加强亲职教育工作开展合作,携手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四家单位还借助社会机构平台——明进和美家庭教育中心,挂牌成立了重庆市主城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并邀请家庭教育、儿童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组成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在整合政府、社区、社会等多方资源基础上,共同探索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新模式。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小林结合自己多年办案经验表示,许多涉案未成年人都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对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辅导、亲子互动等多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可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有利于筑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