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祖辈如何科学育孙有了“教科书”

发稿时间:2021-10-15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10月13日,祖辈科学育孙项目社区实践推广会暨《宝贝与我的幸福时光》赠书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祖辈育儿这一颇具中国特色的育儿模式有了“教科书”。

  “祖辈教养”是中国传统文化推崇的家庭教育形式,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腾飞发展,祖辈在现代家庭教育中更是承担起越发重要的地位,在帮助新一代年轻人减轻育儿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代际冲突、教养困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家庭教养中的祖辈参与问题研究》一文显示,在北京、广州、成都、苏州等6大中国城市中,约有79.7%的家庭存在祖辈参与育儿的情况,有93.8%的祖辈乐意参与儿童教养。

  为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和学前教育学硕士学位点把研究回答解决中国现代家庭教育现实问题作为探究方向,自2018年开始启动“科学育孙万家行-祖辈课程教养2+X课程开发与推广”项目。学位点师生陆续走进社区学校和街道,先后开办了28场以“应对吃饭 ‘困难户’”“食育之道”“表扬的艺术”“巧妙沟通”等为主题的科学育孙讲堂。经由50多场研讨会、反思会、辩论会的专项反思,创生了“科学育孙家”祖辈教养课程体系。在总结前期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项目团队编写了《宝贝与我的幸福时光——祖辈科学育孙指导》。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四章,具体就0-3岁儿童与3-6岁儿童的祖辈教养进行分述。该书是家庭教育“全新尝试”,在明确祖辈教养重要性和引导正确教养观念的基础上,从轻柔抚触、学习爬行、相互尊重、规则意识、就医准备、发热处理等14个方面,编著了鲜活的案例与游戏,并附14个微课视频二维码,全方位细致讲述了如何进行科学育孙。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