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记录《我家的历史》,弘扬优良家风,传承时代精神

发稿时间:2021-10-14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9月29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在北京举办。活动旨在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坚定“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信念,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精神养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则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是长期生活实践中不断形成的家族文化。

  为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2021年1月来自中国各地9位青少年组成“我家的历史”项目组,由青少年教育专家、畅销书《亲子沟通密码》作者邹璐策划,她是中国杰出青少年成长陪跑PDC(Personal Development Course),项目历时210天,通过深挖家族历史、探寻家族荣光,编写中国首部以家庭为单位创作的《我家的历史》图书。此书由考拉看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书服家·东方口述史中心联合创意与全程运作,预计在2021年11月上市,全书宣扬儒家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思想,以修身做人为立身之本,将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勤奋好学作为基本美德。

   

  “我家的历史”项目组

  “我家的历史”项目旨在激发青少年对家族历史的关注与热爱,并以此为基点,促使他们掀开尘封历史,感受家族奋斗与创新,感悟祖上荣光与辉煌。最后通过孩子的视角娓娓道来家族历史,以颂家族文化、扬爱国精神、立强国之志。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主题。《我家的历史》是一个尝试,是一种无声的教育。青少年通过对自我经历的探索、对家族历程的回望以及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构建了一个新的价值体系。当他们俯下身来,那些繁茂枝叶下的根系,千秋溯源,是整个华夏民族,炎黄子孙共同的集体人格和生命基元。

  书写我家的历史,不仅是精神传承,也是情感传承。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孙后代,形成于各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家风,经由历史积淀形成传统家庭美德。那些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家国情怀,铸就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之魂。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