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双减”后首个国庆长假,沪上青少年这样过

发稿时间:2021-10-09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在“双减”后的首个国庆长假中,全市校外教育单位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形式多元、内涵丰富的校外活动,“玩中学”与“做中学”相得益彰。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6个区共实施主题教育项目近100项,线下课程约150个,线下社团(班级)近600个,覆盖学生数逾十万人;线上课程近300个,线上点击量150000余次。

  例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全体教师长假期间全员上岗,孩子们可在“教你玩俱乐部”随到随学,在“玩”中学会团队配合,在“玩”中提升综合素养。

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里孩子正在体验花式足球。 上海市教委供图

  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庆长假中开放了6个科普场馆和2个排练厅,把中心变成了“创新乐园”。搭建创意模型、动手实践了解繁花绘图仪等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了“猎狐行动在宝山”——宝山区无线电测向体验活动和航空航天实践体验活动。“战机模型制作”“无人机黑科技探索”“水火箭发射”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为青少年未来的航天梦插上了最初的“机翼”。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孩子们正在放飞航空模型。上海市教委供图

  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科创空间“玩创”系列公益活动以“探索动力的作用”为主题,开展《空气大炮》《大气压强》《Ardunio智能小车编程》和汽车主题活动《车辆PK赛》等阵地活动。

  杨浦区少年宫开展了《微游红色杨浦》等系列人文行走、博物馆学习活动,引导孩子走出家门和校门,“行走”百年工业“绣带”,在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沉浸式的行走体验中,“红色杨浦”变得生动立体。

  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的“水韵?寻迹”行走课堂让孩子们寻找青浦水文化的踪迹,体会青浦水文化的韵味。

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的“水韵?寻迹”行走课堂。上海市教委供图

  杨浦少年宫围绕“国庆七天乐 共谱祖国颂”的主题,“艺·智”讲堂全面升级,形成“中国智慧”“百年大学”“电影赏析”“民俗文化”“人文阅读”“中医药文化”六大主题序列,让更多孩子受益。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