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近九成受访大学生认为网恋不靠谱

发稿时间:2021-07-2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app逐渐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聊天交友的重要途径,其中不乏最终双方发展成恋爱关系,成功“奔现”的网恋案例。有人认为网恋不靠谱,在不完全了解对方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聊天恋爱,很容易被骗;也有人认为网恋靠谱,但也要建立在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进行。那么,网恋到底靠不靠谱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网恋靠不靠谱”话题,面向全国547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6名大学生认为不靠谱,占比87%;71名大学生认为靠谱,占比13%。

  网恋到底靠不靠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网恋这种恋爱形式有风险,被骗的概率较高” 

  “对于网恋这个事情,我个人认为不靠谱。”四川大学生廖景强表示,他思考问题会偏理性一些,一是不太相信网恋这种恋爱形式,毕竟是隔着屏幕恋爱,二是他始终觉得网恋被骗的概率较高。

  他之前尝试着参与过学校社团举办的情侣速配活动,感觉虽然有任务加持,但毕竟对方是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人,新鲜劲头过了之后,交流也就无法进行。“而且网上聊,我始终觉得不太容易聊下去。”

  除了以上原因外,廖景强身边的几位朋友尝试过网恋,但最终都以失败收场,这让他更加坚定网恋不靠谱这个观点。

  他的同学在大一时曾和高中的学妹通过QQ建立联系,后来聊天过程中觉得两人比较投缘,网聊两个月左右开始确定恋爱关系。但网恋一段时间后,男生提出利用暑假期间进行见面,却得到了女生拒绝。

  “拒绝之后他们就开始争吵,后面吵得越来越厉害,我同学通过其他高中同学那里了解到,女生线下也有暧昧对象,最后他们分手了。”廖景强说。

  他认为,网恋有风险,恋爱需谨慎。就算是网恋,他也觉得还是需要一些共同背景,比如共同的学校或共同的朋友,“如果纯粹是陌生人那太可怕了。”

  虽然现实生活中也有网恋奔现的例子,但他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毕竟两个人要真的走下去,需要三观和生活细节的匹配,而仅仅通过网络可以了解的信息太少了。”

  对于正在网恋的年轻人,廖景强给出几点建议。他说,首先,不要太相信小说电视剧等虚构情节,毕竟网恋奔现的概率太小;其次,完全的陌生人不要轻信,尤其是涉及到金钱利益;最后,不管是男生女生,不要轻易独自去奔现。

  对于网恋话题,山东女大学生杨晴也认为不靠谱。她认为,在网络上,很多信息都不真实,恋爱对象也是。

  她觉得,在网络上去了解一个人并不全面,里面有可能夹杂着自己的想象,“因为对对方有一丝好感或是喜欢,就会把这个人往自己喜欢的方面去虚构。”

  “我觉得网恋前要好好认清自己,网恋期间彼此都要坦诚。”杨晴说。

  “网恋可以靠谱,但要建立在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 

  新疆大学生郭志远认为网恋是靠谱的,他的理由是网恋是基于相互之间认识,出于性格内向的原因,平常只是见面,又不敢说话,借助网络中转媒介而表达自己喜欢的想法,从而达到一种表达的欲望,“所以我认为是靠谱的。”

  郭志远表示,网恋靠谱是建立在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之所以对对方产生喜欢,即使相互之间不认识,肯定也见过一面或者从某种渠道了解过的,比如朋友圈看见照片等到,这也是借助了一种媒介,“一般的网恋都是相距不算太远才开始的,也不排除相互离得远的,大部分之前也是同学或者是朋友介绍的,也算比较了解的。”

  在他的观念中,靠谱的网恋是基于双方之间有一个共通的了解程度,相互之间可以信任,在地域上比较接近,不要太远,平常有更多的联系方式,不止限于网络。

  对于近九成大学生认为网恋不靠谱这一调查数据,他认为可以理解。郭志远说,大家觉得网络不靠谱,是因为有可能自己经历过被骗或是自己基于相互之间不熟悉的网恋对象,造成的结果并不美好,所以才认为网恋不靠谱。

  “开始网恋一定要之前有过了解和接触,最好是别人介绍的,网恋过程中还要线下见几次面,这样的网恋才会靠谱。”郭志远说。

  武汉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教师、《爱情心理学》课程主讲人张晓文。受访者供图

  专家:网恋靠不靠谱取决于恋爱对象,不取决于恋爱方式 

  针对“网恋靠不靠谱”这一话题,武汉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教师、《爱情心理学》课程主讲人张晓文认为,网恋靠不靠谱取决于恋爱的对象,而不取决于恋爱的方式。

  她分析说,网恋被认为不靠谱的原因有三点。首先,网恋不安全。人的大脑其实并不擅长分辨谎言和真相。互联网时代,很多人不知道网络的另一端是什么样的人。这就成为了大家经常看到各种社会新闻:“姑娘千里见网友,发现知心爱人是竟是隔壁村张大爷”“网聊三个月,被骗三十万”。“所以我们容易产生一个感觉:网恋不靠谱,因为在网络的各种虚拟包装下,我们很难辨别对方是一片赤诚还是别有用心。”

  其次,网恋太虚幻。在网络时代,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完美自我”,心理学上叫“自我呈现”。很多人给老板看的朋友圈是展示各种深夜加班吃泡面;给同事看的朋友圈是展示各种旅游健身阅读看展;给同学看的朋友圈是展示各种风光领奖、事业有成。“那么,网恋对象展示的,是那个真实的自己么?”

  最后,网恋太遥远。网恋不仅可能离现实遥远,也可能两个人距离太遥远。很多人现实恋爱,但是因为工作、学习原因,被迫异地,变成网恋。想对方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可以微信。慢慢地,一个月见一次面,三个月见一次面,半年见一次面,一年见一次面,异地恋很难维持。

  如何让“不那么靠谱”的网恋靠谱起来?张晓文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想要网恋安全,不要独自千里见网友。网络奔现通常是大型心碎现场,通常网络上的感觉越美妙,现实的打击和失落也会越大。而且基于现实安全考虑,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强烈建议不要单独千里见网友。

  其次,想要网恋落地,必须尽快奔现。如果一方真的在线上发现对方是自己的灵魂伴侣,那么越快奔现越好。两人不可能在网上爱一辈子,奔现是必然选择。

  最后,想要网恋甜蜜,“云约会”必不可少。她认为,很多人异地后变成网恋,这时需要一方比现实恋情花更多的心思,想更多的办法,让自己尽可能的参与对方的生活。比如可以“云约会”,两个人异地同看一场电影,同听一首歌;可以创造惊喜,重要的日子,一方突然来到另一方的城市;关系稳定的伴侣偶尔异地,可以让爱情保鲜。“但是请注意,异地恋可以是网恋,但不能只是网恋。人类是追求回报的生物,物理距离近带来心理距离近,物理距离远导致心理距离远。我们可以暂时异地,但是最终目标还是得走到一起。”(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廖景强、杨晴、郭志远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