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药大毕业生覃海圆梦扎根西部

发稿时间:2021-07-19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姜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正值毕业季,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党员覃海,放弃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深圳华大基因、南京计量监督检测院等多个东部高薪offer,重新回到家乡——贵州,成为西部基层建设分子中的一员。

  1995年,覃海出生在贵州铜仁的一个农村家庭。家中共有5个孩子,他排行老二,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覃海的父亲小时候就迫于经济压力早早辍学,为了不让孩子经历自己曾经的遗憾,父亲带全家来到县城,7口人挤在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出租房,靠父亲在集市上摆摊勉强维系生活。

  2018年夏天,覃海从贵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中国药科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中国药科大学一直是覃海心中梦寐以求的学术殿堂,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多和肿瘤相关领域的学术大咖交流实验心得,了解别人在肿瘤的研究进展、实验设计方面的思路和方法,这样可以少走弯路,有效推进自己的课题研究。” 覃海坦言。历时半年,他发表第一篇SCI论文。2021年,又以第一作者在药学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篇,同年6月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2020年初,是覃海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父亲的突然去世带给他很大影响。“读书是为了走出大山,走出思想上的大山。当我们真正地走出大山之后,再回到大山,去建设我们美丽富饶的绿水青山。这才是拥有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应有的理想。”父亲临终前的话深深撼动覃海的内心。

  犹豫良久,覃海做出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毕业后回到贵州,在那里继续他的抗肿瘤药物机制研究,造福家乡父老。

  “每个人的人生选择是不一样的。你可以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将来成为药学领域的领军者。你也可以去西部地区工作,像覃海一样,在贵州一家骨科医院基层锻炼自己。”覃海的导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奚涛教授很支持覃海的选择,“不论在任何岗位上工作,你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覃海做出了支援西部的决定,他注定不会平庸!”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