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超五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谈恋爱会影响学习

发稿时间:2021-07-14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对于正处在学生阶段的情侣来说,谈恋爱有时是个加分项,有时也是减分项。恋爱中,有人认为谈恋爱会浪费彼此大量时间,最终学习会受到影响。也有人认为,如果制定好合理的规划,谈恋爱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相互鼓励,彼此都变得优秀。那么,谈恋爱到底会不会影响学习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话题,面向全国529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72名大学生认为会影响学习,占比51%;257名大学生认为不会影响学习,占比49%。

  谈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谈恋爱浪费时间,而这些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学习” 

  辽宁大学生邱豪认为谈恋爱会影响学习。他分析说,恋爱是每个人青春岁月中最为宝贵的经历,但在这些经历中是需要理解和支持的,而且在恋爱中的大学生都很年轻,少不了吵吵闹闹,这些吵闹都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听课效率。其次,恋爱一定会占用思想和生活的一部分,本来日常工作和学习排得很满,再去恋爱肯定会挪用学习工作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和学习。“这也是高中老师不让恋爱的重要原因。”

  邱豪解释说,无论是上的高中还是大学,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恋爱和工作学习上的平衡很难把握,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两个人不断磨合、包容和理解。

  他身边就有因为谈恋爱影响学习的例子。他的同学在恋爱中,恰逢期末考试,由于女友的生日临近,男生要一边复习考试,一边为女友准备生日派对,最终导致男生考试挂科,“他之前学习成绩很优秀的”。

  通过同学的例子,邱豪认为找一个相互促进和提高自己的恋爱对象很难。他认为,谈恋爱如果不影响学习,就要两个人积极向上,有共同的目标,此外还要互相监督,再加上需要身边朋友和老师的正确引导。

  山东大学生吕婷婷同样也是“谈恋爱会影响学习”观点的支持者。虽然她没有过恋爱经历,但她觉得,谈恋爱之后就要总是顾及对方的感受,每天要花时间去沟通,生活中就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如果两个人吵架,就要花心思去处理,“我觉得浪费时间,而这些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学习。”

  虽然她选择谈恋爱影响学习,但她认为有同学不谈恋爱学习也不好,也有谈恋爱没有影响学习的同学。她分析说,不谈恋爱学习也不好的,可能也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或是学习方法存在问题。有谈恋爱没有影响学习的,可能是两个人追求共同进步,关系处理得比较恰当。

  这两种情况的例子吕婷婷身边发生了。她的同学大学没有谈恋爱,但是平时比较喜欢刷剧,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导致成绩依然不好。而她的高中朋友,现在也在山东读大学,谈恋爱后依然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各方面都很优秀。

  “谈恋爱是否影响学习还得分人。”如何谈恋爱才能不影响学习?吕婷婷认为,双方要有共同的目标,性格要合得来,尽量避免冷战。在平时维持关系之外的时间,要挤出时间学习,提高效率。

  “谈恋爱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相互鼓励,彼此变得优秀” 

  河南大学生刘梅梅选择谈恋爱不会影响学习,她表示,谈恋爱遇到合适的人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相互鼓励,彼此都变得优秀。

  她在高中时期有过恋爱经历,并总结出谈恋爱会影响生活不会影响学习的观点。至于如何影响生活,她分析说,容易过欢喜或者过悲伤,导致心情大起大落,从而生活受到影响。

  在刷短视频时,刘梅梅经常刷到同校的“学霸”情侣拍摄的vlog,都是在记录和分享如何一起学习和成长的,“这样的爱情就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让两人都很优秀。”

  “谈恋爱时有的人学习会受到影响,不过如果把心态放好的话应该不会有影响。”湖北大学生李萌认为,恋爱是恋爱,学习是学习,是两个方面的事情。如果不在恋爱中迷失自己,就要保持自己原本的生活态度以及学习追求,不要把恋爱看得太重,学习不会有影响。“把爱情看得太重,容易迷失自己的人,学习也会受到影响。”

  在恋爱中,她和男友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和恋爱计划,“就比如自己规定在什么时间学习,就不看手机不聊天,尽量做到不亲自打乱自己原本的计划。”

  谈恋爱如何才能不影响学习?针对这个问题,李萌表示,情侣之间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在爱情方面不要陷得太深。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受访者供图

  专家:如何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是自我管理的问题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认为,谈恋爱既可能影响学习,也可能促进学习,关键问题不在于谈或不谈,而在于关于恋爱,如何看、何时谈和怎么谈。

  她解释说,恋爱,如何看?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在最好的年华遇到合适的人,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当然是一件值得被期待和珍惜的事。从人一生的发展而言,恋爱结婚是大部分人可能会经历、所有人必须要面对的话题,“亲密关系”是我们获得成长、走向幸福的必修课。“因此,无论谈恋爱是否影响学习,你能否处理好学习和恋爱的关系,你都得学会处理亲密关系,学会在亲密关系中自我成长。”

  恋爱,何时谈?刘芳表示,谈及恋爱,冰心先生曾用短短七个字告诉当时三十多岁的铁凝:“你不要找,你要等。”好缘分是等来的,不是找来的,恋爱亦是。等到你知道自己在恋爱中最需要的是什么,等到你能读懂他人在恋爱中的期待与局限,等到你和TA都想成为“我们”。恋爱是否会影响学习,时机同样很重要,因为学习和恋爱一样,都需要你投入适当的时间、充沛的精力,积极的情绪和饱满的情感。如果彼时学习和恋爱都正处于“攻坚克难期”,难免就会产生顾此失彼、相互影响的情况。“但假如此时你的恋爱已走过磨合渐入佳境,恋爱反过来会带给你学习的动力和应对压力的勇气,与你一起共渡难关。”

  恋爱,怎么谈?针对这个问题,她分析说,如果“亲密关系”是一门必修课的话,“谈恋爱”就是这门课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谈”“恋”和“爱”这三个部分都缺一不可。大家需要先“爱上”一个人,然后和对方建立一种“依恋”的关系,再好好的“谈出”两人的专属亲密。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面对恋爱问题的难点和痛点也有所不同,大部分大学生的难点都不在恋和爱上,而在于不知道“怎么谈”或“谈什么”。

  “而这也是之所以恋爱会影响学习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和TA只顾恋爱,不谈理想、不谈现实、不谈价值、不谈人生,不谈现在也不谈未来的话,那么怎么保证你们可以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保持同频联结,怎么可能不吵架、不分歧、不走远呢?”刘芳说。

  “谈恋爱究竟会不会影响学习不可一概而论,我们真正应该面对的是如何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是自我管理的问题。”刘芳认为,如果自我管理搞不好,什么都可以影响学习,小时候可以怪邻居总是来找你玩,长大了可以怪电子游戏太上瘾,现在当然也可以怪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太黏人。“但你必须知道,他们都没办法为你的人生负责,所以你最好还是学习一下如何谈一场‘相互成全且共同成长’的恋爱吧!”(应受访者要求,文字邱豪、吕婷婷、刘梅梅、李萌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