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冯骥才“带”大学生爱上这座城

发稿时间:2021-07-13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天津大学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里的神秘礼物,今天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揭开面纱——一本《天津文化地图》。

  在天津大学2021年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签发仪式上,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将0001号录取通知书和通识教育读本《天津文化地图》一同送给交本科新生代表。

  《天津文化地图》由一本口袋书和一张“天津文化导览图”组成。全书按照自然奇观、人文胜迹、津门风情、文教精粹、地方风物、洋楼风貌、名人居所、红色记忆、艺博场馆、多彩生活等十个分类,展示了200个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最富天津地方特色的点位。每个点位用卡通手绘图展示,并配有短文介绍和二维码,扫一扫就能遍览一座城市的文图人情。

  这样一种“体验式”读本,是大学通识教育的一个创新,其诞生源自冯骥才先生的创意。冯骥才先生表示,天津历史雄厚,诞生了中国历史和当代的很多“第一”,包括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这里景观特异、文化奇妙、生活丰腴、衣食住行别具一格、市井风情多彩多姿;这里的百姓口音独特、性情爽快、幽默诙谐、热情好客。冯骥才把这本书比作年轻人真正走近这座城市的一个“入口”,让大学生随着这本书从寻访开始,逐渐了解、认识这里,进而亲近、热爱这里。

  “先打开自己对社会的眼界,增添对生活的兴趣和情感,才能产生出一个人最高贵的精神——对社会的责任。”冯骥才先生在新书首发式上说。

  此次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为主题的《天津文化地图》新书首发式暨天津大学2021年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签发仪式,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天津大学教务处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天津大学出版社协办。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