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这样“成功”的公开课不上也罢

发稿时间:2021-07-12 0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那是一节县级作文公开课。课前,笔者幽默风趣的谈话打消了孩子们的陌生紧张感,赢得了未曾谋面的学生芳心;上课伊始从贴近学生生活的“建书香校园”活动无痕导入,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之趣,课堂上不时绽放智慧的火花,于轻松愉悦氛围中达成了教学目的。

  孩子们课堂上的精彩表现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公开课完美谢幕之后,听着领导和老师们的赞誉,笔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心里愧疚不安,甚至隐隐作痛。

  有人问笔者:你的课上得如此成功,为何闷闷不乐?笔者告诉他:因为这节课伤害了10个孩子。在准备公开课时,笔者了解到上课班级学生50人,也准备了50份资料。

  课前,主办方告诉笔者,仅让40个学生来上课,因为后面四排的座位要留给听课老师。笔者郑重地向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50名孩子,一个也不能少。遗憾的是,最终只有40名学生坐在了笔者的课堂上。

  课后,笔者心里颇不平静。扪心自问:教学宗旨何在,教学岂能撇开部分学生?这不是人为地制造“不平等”吗?谁能说,这不是一种歧视或者说是一种不公平呢?我们不能因为座位不够而让10个孩子缺席啊!

  笔者不知道那10个孩子是如何度过这一节课的,但可以想象得到他们落寞的表情那一刻。笔者真想说:少了一个学生,我拒绝上课。可话几次到嘴边,终究咽了下去。

  笔者不禁忆起一件往事。H老师准备上一节公开课,并将课堂实录录制下来参赛。H老师在中高年级挑选了部分学生上课,其中就有班上的小艳。当小艳带着学习用具走进多媒体教室后,因为座位的原因(后面两排是留给听课领导和老师坐的),H老师对小艳说:“这刚好多一个学生,下次让你参加。”

  小艳在日记里写道:亲爱的老师,对不起。您布置的作文,我不能完成,希望您能原谅。这是因为有一位Lady(H老师)在今天让我出了洋相,所以才把脑子里的思想全忘了,希望您能理解。以前,我对那位女士(H老师)还是有感情的,但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对她的看法完全变了。我非常恨她。我们班上的好些同学也不想上她的课。我建议以后有什么活动,她不用来找我,因为我不稀罕。我以后见到她也不会恭敬地向她问好了。

  从日记中,笔者能清晰感觉到H老师已经伤害了小艳稚嫩的心灵,致使其对某老师的情感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据了解,此后小艳在英语课上再也没有从前那么专心了。尽管H老师的公开课经过层层角逐,摘得了市二等奖,却怎么也想不到这堂课已伤害了一个喜欢英语课的学生的心。

  笔者和H老师的公开课虽然成功了,但并不合格。这样的课,虽然征服了评委和听课老师,却让学生拒绝了我们,疏远了我们。

  苏霍姆林斯基对老师们说过:“请你们任何时候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我建议你,年轻的朋友:要像爱护最宝贵的财富一样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这朵娇嫩的花儿。它是很容易被摧折,被晒枯,被不信任的毒药摧残致死的。”

  是啊,学生的心犹如荷叶上的露珠,极易滚落于尘埃,这就需要为师者小心翼翼地用心呵护。教师的每一个行为,随时随地都在不经意间向学生传递着某种信息,我们只有处处以生为本,胸怀全体学生,出自内心深处地爱他们时,教育才是公平的。也许,班主任老师认为少10个无所谓,也许这10个学生很调皮,或者学习差。但正因为其有诸多不足,我们更应该让他们接受教育,接受知识的洗礼,精神的熏陶。扪心自问,我们有何理由剥夺孩子上公开课的权利?诚然座位不够,可以添加凳子,一句话,无论如何也要保证每个孩子参与活动,这正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从此,笔者在心底默默告诫自己:公开课,保证所上班级孩子都能参加。少一个,我拒绝上课。

  毕竟,呵护学生稚嫩的心灵,远比上好一节公开课更为重要。

  (作者为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学苑街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