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超九成大学生认为情侣之间应该有私人空间

发稿时间:2021-07-07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中,不少情侣会对对方的私人空间产生好奇,并想着一探究竟。有人认为情侣之间应该有私人空间,并且需要尊重和信任彼此的私人空间。也有人认为情侣之间不该有私人空间,过于在意私人空间,就会形成矛盾。那么,情侣之间到底该不该有私人空间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情侣之间该不该有私人空间”话题,面向全国61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5名大学生认为该有,占比97%;16名大学生认为不该有,占比3%。

  情侣之间该不该有私人空间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无论是情侣还是单身,都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湖北大学生王哲认为,无论是情侣还是单身,首先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他说,如果在恋爱中不能保证有各自的私人空间,感情也很难长久。

  对于恋爱中如何保持私人空间,王哲举例说,就像恋爱双方,一方可以给另一方看自己的手机,但另一方不能要求。认识的朋友也当如此,可以带着对方去介绍,去认识自己的朋友圈,但这一切前提都是自己主动提出,而非对方的刻意要求。

  他认为,对情侣来说,私人空间里可以认识自己想认识的朋友,不必完全让自己另一半知道,比如跟同学去网吧打游戏,带上对象就很不协调,“于她来说她也不愿意,于我来说,我也很别扭。”

  王哲表示,在私人空间里,一个人做起来更加轻松的,一个人交际更加灵活的,就没必要全部分享给对方,这样可能耗时耗力还得不偿失。这样私人空间就保持了个人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很多时候要求私人空间并不是为了要做什么,而是这种态度就显示了尊重。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才能生长出更多的爱意。”王哲说,私人空间是独属于个人的一个小平台,但互相之间有联系,“今天你可以到我这来玩一下,明天我可以到你那去一趟,但是不必待的时间过长。”

  王哲认为,在恋爱中,如果侵犯了对方的私人空间,会产生矛盾,他身边就有这种例子。他室友在和女友各自在寝室时,女友每隔几小时就问他在干什么,“一开始他觉得很有趣,但是不到三个月就分手了。”

  “情侣间对彼此的生活不要过多加以干涉,否则的话总会有从欢喜到厌倦的一天。”王哲说,正确的保持个人私人空间方式应该是恰当关心,适当关注,保持尊重,减少干涉。

  兰州大学生刘文丽也是情侣间应该有私人空间观点的支持者。她认为,虽然情侣之间亲密无间,但还要给彼此留一点私人空间比较好,这既是对彼此的信任也是尊重。同时既然选择了对方,可以对自己和伴侣多一点信心,彼此没有私人空间,什么事情都要计较或者干涉的话,会一定程度上伤及感情,对方会觉得不被信任。

  “所以我觉得给彼此留一点私人空间会更有利于感情的发展,当然如果对方不值得你的信任就应该果断放弃。”

  在恋爱中,刘文丽会尊重男友的私人空间,比如男友去参加同学聚会,她不会主动要求跟着去,也不会问聚会时有几个女生,只是会劝他少喝酒。

  “还有拿他手机一般都是玩游戏或刷视频,不会特意查看他的聊天记录。”她说,恋爱中不要干涉对方的私人空间,如果被干涉,被干涉的一方应该积极沟通,取得信任。干涉的一方应该反思一下自己,“虽然双方是情侣关系,但是TA也有自己的生活,应该彼此尊重彼此信任。”

  “情侣之间过于在意私人空间,就会形成矛盾” 

  山东大学生宋辰认为情侣之间不该有私人空间。他认为,情侣之间就要相互信任和支持,所有的生活就要在双方都知晓的情况下进行,这样就不会拥有私人空间。

  “在填写问卷时,我乍一看也觉得应该选有私人空间。”他说,但仔细思考后,他觉得有了私人空间没有什么意义,只会徒增烦恼罢了。

  宋辰有过恋爱经历,恋爱中,做任何事情他都会主动告诉女友,让对方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并且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且能够互相理解。

  “我认为这样做是情侣之间最好的方式。”宋辰说,在有些人看来,可能觉得这种还需要报备的恋爱生活让人感觉不舒服。但他觉得当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会觉得没有私人空间的状态也很甜蜜,很简单。

  面对超九成大学生认为情侣之间应该有私人空间这一调查结果,他认为自己的选择属于小概率,但这种观点还是存在的。

  宋辰认为,如果情侣之间过于在意私人空间,就会形成矛盾,慢慢开始不信任对方,“在这个角落里还可能滋生其他问题,感情就会走下坡路。”

  西南财经大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咨询与临床心理注册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杨新。受访者供图

  专家:如何尊重对方的空间是爱情中的真正的挑战 

  西南财经大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咨询与临床心理注册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杨新认为,每个人都需要私人空间。心理学中有一种理论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空间”来把个体和外在环境分开,而个体在其中可以安然地感受自己,可以回忆、幻想和创造,也以自己的方式处理不愉快的东西。这个现象被叫作“过渡现象”,从婴儿期一直持续到成年。“有了它,我们才不会被过分侵入,拥有一种自我的存在感。”

  杨新说,情侣之间的“私人空间”其实与此类似,也许它是和朋友之间珍贵的相聚,也许是安静地独享咖啡,也许是隐藏起来的朋友圈,也许就是一个人去教室图书馆上自习。作为恋爱中的情侣,一方往往想要了解另一方的一切,想要抹去界线,相互完全共享空间。这体现了爱的本质——渴望与对方融为一体。但这与有空间、有界线的正常需要相矛盾。“所以我们才会说,爱是疯狂的,或者对部分人来说,爱是危险的。这是爱情当中的一个真正的挑战,即如何尊重对方的空间,接受一个有挫折的爱。”

  杨新建议,当情侣之间因为“私人空间”出现矛盾时,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主动“侵入”的一方,是否太理想化,或者更多以自己为中心,而忽略了对方的界线和感受。另一方面是,被“侵入”的一方,是否太防备,缺乏安全感,或者与“侵入”方的情感投入不是那么匹配。

  “爱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更美好的爱情发展过程,包括了对私人空间的触碰和‘交锋’,也包括了退让和尊重。”杨新认为,随着爱情的深入进展,也许双方不断发展的亲密可以带来更多的安全感,那时候就有可能邀请对方进入并共享原本的私人空间,并且创造形成新的“二人空间”。“当然,也有可能继续保持原本的私人空间,留给自己一个安全舒适的场所。”(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哲、刘文丽、宋辰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