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校就业竞争力报告: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毕业最“吃香”

发稿时间:2021-07-03 1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7月2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2020 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就业市场形势快速好转,应届生整体就业情况也较2020年有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在其平台抽取的456个本科专业样本中,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金融科技、信息安全、电信工程及管理、公共关系学、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专业成为2021届本科专业就业竞争力十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商管理等专业在383个研究生专业中脱颖而出,分列前五。此外,安全技术与管理、电机与电器技术、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健身指导与管理、戏剧影视表演成为693个专科专业中的前五强专业。

  直播与短视频带火艺术类专科生就业

  金融科技专业首批本科生起薪登顶

  报告发现,随着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加快,2017年正式开设的金融科技本科专业成为最大“黑马”。2021年,该专业就业竞争力居榜单第四位,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达10547元,在全部本科专业中位列第一。

  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电子通信、生物科技等主要新工科专业就业竞争力优势依然突出,已连续3年保持高位。报告提出,得益于“新基建”领域整体人才缺口达数百万,工学专业大类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为7022元,较均值高出近8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制造业核心人才培养基地,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却非常“抢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有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高职专业达150多个,与之相关的安全技术与管理、电机与电器技术、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均进入专科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

  此外,近年来视频内容与直播业态快速兴起,直接拉动了泛娱乐领域的人才需求,专科领域艺术类专业表现强势,8个相关专业入围30强榜单,其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位居第五,上榜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起薪均超过6000元。

  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起薪19298元

  高学历农业技术人才受热捧

  理工科专业的竞争力,在研究生就业市场表现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工科领域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专业应届研究生平均起薪达到19298元,居各专业首位。理学大类就业竞争力突出的专业主要则集中于数学与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居“研究生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第四位,上榜的理学专业毕业生也主要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研发相关职位。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首次进入2021年研究生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据悉,该专业涵盖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与农业智能化等与前沿工科领域深度结合的课程内容。毕业生主要从事的五大领域分别为人工智能、后端开发、数据科学、机械设计与硬件开发,均为核心工程研发岗位。数据显示,近3年,该专业毕业生年均薪资涨幅达31%。

  研究团队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的背景下,农业现代化发展还将加速推进,既懂农业又懂工程的复合型人才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在农业与自动化、信息通信、计算机科学等交叉领域,企业求才若渴,高学历农业工程人才的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专业对口”不再成为求职绝对门槛

  基本素养和学习能力更重要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就业市场出现了一大批新职业,如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带货主播)、电子竞技员等,毕业生拥有了越来越多元化的选择,“专业对口”不再成为求职的绝对门槛。

  “我们发现,激烈的竞争和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促使雇主对候选人基本素养和学习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表示,以读写能力、表达能力、数据能力、逻辑能力等为代表的基本素养,能够在职业发展中长期提供价值,在高校教育和学生个人发展中,也应受到更高程度的重视。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