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职业院校新增一批人才紧缺领域专业

发稿时间:2021-05-11 2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贯通培养项目新闻现场会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召开。今年北京市进一步优化了贯通培养项目,撤销了一批与首都产业转型发展匹配度不高的专业,新增一批人才紧缺领域的专业。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贯通培养项目在三方面进行优化。一是优化了培养模式,为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延续性,也为了简化贯通培养的培养模式,从2021年起,贯通培养的前5年都放在职业院校培养,本科院校只承接最后2年的培养任务。二是优化了招生专业,本着“社会需要、学生想学”的原则,结合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撤销一批与首都产业转型发展匹配度不高的专业,新增一批人才紧缺领域的专业。三是优化了项目学校,北京市首先对职业院校进行适当精简,“高本贯通”项目由入选国家“双高”的高职院校来承接,参与贯通培养的高职院校从9所减为7所;其次对本科高校进行大幅精简,按照市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的要求,贯通培养项目只对接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参与此项改革的本科高校从13所减少到7所。

  据了解,北京市的贯通培养项目于2014年启动,项目实施6年以来,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未来贯通培养还将充分发挥北京市职业院校“特高”建设中工程师学院和大师工作室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参与进来,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更加契合首都产业发展需求,为广大初中毕业生搭建更加立体、丰富、多元的成长“立交桥”。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推动首都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拓宽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让学历、能力充分对应岗位需求,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能够秉承初心,坚守自己的行业情怀和专业热爱。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