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文创”作品中的“大偶像”

发稿时间:2021-05-11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个手机壳够潮,挺有意义。”近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的多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个做工精致的手机壳。手机壳上绘有张太雷、恽代英、瞿秋白3位革命家的画像。

  苏州小伙钟庆是该校视觉传达专业2018级的学生。这些手机壳都是他设计、制作文创产品中的一部分。成品完成后,他特意送给了几位要好的朋友,激励他们以“常州三杰”为学习生活中的榜样,努力拼搏。

  其实,3年前的钟庆还不了解“常州三杰”。“来到常州之前,我听说过瞿秋白,知道他翻译过《国际歌》。”

  进入大学后,学校曾多次组织参观三杰纪念馆等“红色基地”。也是在这时,钟庆第一次详细学习、了解“常州三杰”的生平故事。

  最让钟庆记忆深刻的是张太雷改名的故事。张太雷原名张椿年。他很早就慷慨地写下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遂改名张太雷。

  “他的人生只有短短的29年,却那么传奇与伟大。”回到学校后,钟庆专门将张太雷在家书中写的一句话“谋将来永远幸福”设计成了动漫标语。

  他的作品很快得到了专业课教师何小川的认可。36岁的何小川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已有10年时间。他关注“常州三杰”相关“周边”的设计也有5年时间。每个寒暑假,何小川都要搭乘火车回家。在从学校前往火车站的路上,何小川总要经过同济桥。他看到桥边有“张太雷纪念馆”的导向路牌,就前往参观。

  他被“常州三杰”的故事所打动,开始研究设计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在学校,何小川还成为红樱红色文化工作室的负责人,专心投入红色文化产品的设计。今年3月,钟庆的毕业设计开始选题。对“常州三杰”仰慕已久的师生二人一拍即合,决定以“常州三杰”为主题,制作相关的文创产品。

  设计过程中,钟庆并没有走寻常路。时间紧迫,本应加班加点创作的钟庆却三天两头请假。这让小组的其他成员很担心。原来,钟庆是去向学校的思政老师“取真经”。

  “如果不能全方位地了解‘常州三杰’,我们又怎么能搞好周边设计呢?”在学校思政老师的讲述中,钟庆脑海中的灵感瞬间“活了起来”。他白天查阅相关资料、参加“常州三杰”相关的讲座,晚上就开始“埋头苦干”。

  手机壳、冰箱贴、帆布袋、镭射包、钥匙扣,甚至还有梳子……钟庆把能想到的文创产品都进行了相关的设计加工。

  一只“闪亮亮”的镭射挎包上印刻着瞿秋白坚定而平和的侧脸,搭配“辟一条光明的路”的口号,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是钟庆最满意的作品,他觉得这样的设计才够潮、够酷。

  “年轻人喜欢漫画风格的作品,所以在我们的设计中也加入了相应的漫画元素。”何小川介绍说,在冰箱贴的设计中,他们把张太雷领导广州起义的故事用漫画、简笔画的方式进行制作。

  最让钟庆“头疼”的是文创产品的LOGO设计。怎样将这样一种红色情怀提炼成一个“符号”?钟庆决定用最直接的设计来表达。他将“常州三杰”的头像进行排列,并用红色字体写上“三杰连线”的字样。

  “三杰连线”不仅意味着“常州三杰”以常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为纽带联系到了一起,更意味着“三杰精神”传递给了今天的中国青年。

  近日,在该校“设计常州”毕业设计作品展上,7个专业174位毕业生通过实物、模型、展板、视频等形式亮出了80多组毕业大作业,钟庆的红色“潮品”格外吸睛。

  在毕业设计大获成功的同时,“常州三杰”的精神与故事也深深改变了红缨红色文化工作室的师生。

  2019级的钱诚是从陆军航空部队退役的复学生,一入学就加入了红缨文化工作室,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他的同学张月峰通过2020年春季征兵并于当年入伍。

  谈到为什么入伍,张月峰说:“这两年我在做红色设计的过程中看了不少资料,有时候会有一种与他们连线的感觉。在那个年代,不少革命先辈其实跟我们现在一样,还是学生,我非常感慨于他们那种忘我奉献的精神和拼搏的干劲儿。”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