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每周不少于1课时 上海公布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

发稿时间:2021-05-08 1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今天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在隧道股份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举行。活动上,学生代表朗诵了近日发布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

  据介绍,为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要求,上海市教委、市校外联组织相关专家、一线教师等,提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项劳动内容的目标依据和细化任务,并结合上海市实际,向社会公布了 “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从学前教育阶段“我有一双小小手,样样事情学着做”,到高中阶段“值勤顶岗认真做,志愿服务多奉献”,这张任务单为幼儿园小班至高三学生都布置了丰富的劳动“功课”。

隧道股份公司的4位先进典型与学生代表做分享。魏其濛/摄

  活动上,来自隧道股份公司的4位先进典型——党的十九大代表何小玲、全国劳模李章林、“上海工匠”张智勇、全国技术能手张亮与在场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历程,勉励学生不忘初心、不畏困难。

  走进国企、对话劳模、走近工匠、比拼厨艺……从5月10日开始,5天的“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各校将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今天的活动上还举行了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等155家学校入选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等68家单位入选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致辞中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首届劳动教育宣传周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率先创新、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表示,欢迎学生走进国企,了解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面貌,感悟劳动之美、树立宏大志向、投身宏伟事业。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魏其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