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挂满棒棒糖大跳猩猩舞的数学老师,带着67个学生娃“既当爹又当妈”

发稿时间:2021-05-07 08:51:00 来源: 封面新闻

  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全身挂着上百个棒棒糖,走上讲台,学着大猩猩的模样,跳起了欢乐的舞步,受到感染的小学生也在座位上跳起来。

  这令人动容的欢乐场面出现在四川南充仪陇一所农村学校,位于金城镇虎嘴村的仪陇县博雅学校。5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学校了解到,这所农村学校留守学生高达90%以上,班主任当爹又当妈。

  考了片区第3名:每人两个棒棒糖

  罗俊龙老师上5年级一班和6年级三班的数学课,还是6年级三班班主任、小学部教务处副主任。“金城片区联考,确实考得有点好,片区第三名。”怎么奖励这些娃娃呢?联想到4岁女儿怎么模仿抖音跳舞,罗老师一时兴起也跳起来。全班67个学生,每人两个棒棒糖,才花67元,“如果闷声闷气直接发了,肯定效果也不好。”“五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下午,罗老师简单做了一些准备,用细绳把134个棒棒糖串起来,挂在脖子上,手舞足蹈跳进了教室。学生受到感染,也在座位上跳起来。快拍视频!一个念头急闪而过,隔壁正在上课的谢老师听到音乐声,跑了过来,用手机录下了罗老师和学生跳舞的视频。

  缝补衣服做吃的 班主任当爹又当妈

  这是农村学校,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6年级三班67名学生中,有62名留守学生。“按规定下午5点放学,这些娃娃能去哪儿?所以我们又组织起来,老师们义务晚辅,就是公办学校的延时服务。”

  罗俊龙自费买了两个电吹风,放在教室里,学生洗澡后可以来教室吹吹头发。他还准备了一个针线盒,学生跑跑跳跳,衣服拉豁是常有的事,他就当妈给娃儿们缝缝补补。他还备有冻疮药,冬天来了,看见哪个娃娃手起冻包,赶紧敷药。

  罗俊龙说,这所学校是封闭式管理,校内百分之九十都是留守儿童,对他们来说,学校就是第二个家。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学生们1至2周回一次家,在学校里我经常给他们缝衣服、吹头发、剪指甲、做小吃、买零食。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们都特别亲!”罗俊龙表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也不能忽视,他经常和孩子们谈心,陪他们一起做运动、玩游戏、练书法。“物质方面的奖励只是一方面,还得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有些学生性格内向,很多话憋在心里不愿意说,我就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开导他们。只要有需要,我随时都在,永远是他们的后盾!”

  农村老师的坚守:业余爱好打篮球

  罗俊龙老师来仪陇县博雅学校已经7个年头了,老家离学校也不远。爱人在巴中通江县唱歌镇一所公办学校当小学老师,有同事家在恩阳,每半个月,罗俊龙先坐同事的顺风车到恩阳,再从恩阳接爱人回家。4岁的娃娃在金城镇读幼儿园,由外婆接送。“我们学校也有幼儿园,但我哪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娃娃啊,成天跟学生泡在一起!”“说实话,我们都没有多余的时间,不存在无聊。一周35节课,还要时时照看这些留守学生。”罗俊龙最大的幸福就是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里,煮碗面吃了,去操场上跑两圈,打一会儿篮球。“工作量是爱人两倍,工资稍稍高一点,农村民办学校更需要我们更多的付出。”

  2003年,这所学校由6位公办教师联合创办,原校址租用大仪镇粮管所,2008年学校迁建于金城镇虎嘴村101省道旁,占地30亩,是一所全寄宿制民营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目前在校学生2000人, 教职工120人,18年来一直以着近100%的普高升学率,优生的高素质出口,创造着乡村教育的奇迹。

  “我们不是民营企业,没有实力财团支持。”校长于汴介绍,同公办学校相比,他们学校的生存压力很大,老师工作量更大,每个老师都在想办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当天,于汴看到了罗俊龙老师的视频,“没想到这么火,对学校也是一个很好的正面宣传。”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