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陈望道之子答“大、中、小学生”问

发稿时间:2021-04-24 2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4月23日,上海师范大学学区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暨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系列活动上,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现身活动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共产党宣言》诞生背后的更多故事,并答“大、中、小学生”问。

  二十世纪初叶,经历了留学日本、浙师风潮和上海渔阳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洗礼的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思想武器。从此,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的方向,走向了新中国的诞生。

  “建党的需要,救国的需要,这就是当时所以要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就在此时,年仅29岁的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村住宅旁那间破旧的柴房里,把《共产党宣言》一字一句变成了中国的方块文字。”陈振新介绍,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岁月里,为了能避开各种干扰静下心来译书,望道先生躲进了离住宅不远处的柴屋内,由此产生了“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小故事。

  来自上师大学区的大中小学生也走到台前,分别从自己的年龄视角向陈振新教授提出问题,共同探讨信仰的力量。

  “爱读书,勤实践;热爱教育,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这是陈教授在回答学生代表的问题时提到的几个关键词,在陈教授看来,这些是父亲陈望道身上最值得继承和发扬的品质。他认为,传承这些品质对当今时代的教育事业仍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100年前,陈望道先生也只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少年时忧国忧民,长大以后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奋斗了一辈子。”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李亚男来到现场,与陈教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代”的对话。

  陈振新说,百多年前的国家贫困落后,拥有“爱国心”的90后与00后以救国救民为理想;今天的国家国泰民安,90后与00后为个人的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他期望,生活在当今时代的青年一代,能够在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更多地去思考如何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永远跟党走”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共分为“序曲”“望道”“初心”“践行”“启程”五大篇章,以紧密型学区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平台,帮助青少年学生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贯通中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