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推免阶段放导师鸽子,都是学生的错吗?

发稿时间:2021-04-22 18:54:00 来源: 澎湃新闻

  近日,某双一流高校教授在博客晒出被学生“放鸽子”的经历。该教授称“学生在联系的时候各种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就差签卖身契了,一旦手握几个offer立马变了个人,完全不考虑给招生单位和老师带来的麻烦”。

  可以看出,事件起因主要出在研究生推免阶段,约定好的学生突然变卦,导致老师措手不及。从聊天记录可以看出,这位老师还是很真诚的,和学生沟通很有耐心,还给学生加油打气。因此,当他遭遇“背叛”的时候,估计很受打击,一肚子不满,甚至给学生弄了一个“失信”的标签。

  但说实话,从我个人以及身边朋友的经历看,遇到掏心掏肺的老师概率实在不高。并不是其他老师就不够真诚,而是现有研究生推免机制下,确实容易出现“海王”,双方对此都有一个基本的心理预期,很难毫无保留。

  研究生推免——俗称“保研”,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对学生来说,如果选择去外校推免,基本不会一棵树上吊死,海投是基本操作。因为保研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即便联系上了心仪的导师,但导师的录取权重也未必一言九鼎。

  这其间还要经历学校组织的种种审核和考试,外地奔波的突发因素,直至最后的体检,都有可能导致录取过程横生枝节。所以,在保研过程中,广撒网这种行为是普遍的、也是无奈的选择。

  而很多导师,事实上对此也心知肚明,对于学生的“山盟海誓”未必当真。得承认,当下部分硕士研究生在学术追求之外,也有求职的考虑和需求。很多老师也知道,学校、专业、地点这些和求职关系更大的因素,可能才是某些学生的首要考量。因此,对于学生的信誓旦旦或翻脸无情,许多老师未必真的走心。

  从这个角度说,这位选择网络吐槽的老师,其实还是让人有一些感动的。看得出,他对学生是真的用心,很有学术上的追求。他的真心被辜负,甚至在聊天记时用了好几个感叹号,看着也让人有点心疼。

  但正像有网友说的“放鸽子,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是方不方便,对一个学生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在升学这种重大事项上,还是应当有点弹性,优先保障双向选择的权利。

  毕竟,在求学招生的供求关系中,学校仍是强势一方,也是应当展现更多人文关怀的一方,对于学生关于人生未来的选择,理当有一定的理解与尊重。

  至于在过程中因为学生放弃而导致名额悬空,某种程度这就是机构运转必然会出现的“管理成本”。任何一个机构的日常管理,都不可能严丝合缝,不可能没有任何计划外状况。对于这种情况,学校首先应当有个基本认识,不必大谈道德,多从机制上寻求改进办法。

  比如建立更科学的补录机制,增加学校的选择权;或是建立及时的信息反馈机制,允许学生在一定期限内提出反悔,给学校自身更充裕的回旋余地。总之,学校应当认识到,学生的选择权应当被尊重,对爽约也不必忌讳或大加挞伐。相反,对此应当有个心平气和的认识,并以此作为完善制度的逻辑起点。

  在制度上有更多补救和缓冲措施,其实才是避免老师真心错付最好的办法,也是从机制上真正体现出来的“对学生负责”。(易之)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