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火了!为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 西农大学生申请延期毕业

发稿时间:2021-04-22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为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申请毕业延期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杜好田火了!这两天,他的故事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杜好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来自农村的杜好田,是西农水土保持研究所2017级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求学路上踏实认真的他,曾获“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还多次获得学校的各类奖助学金。

  在校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研究生助力团,并成为陕西省镇巴县兴隆镇的挂职科技副镇长。在兴隆,他发现这里的土豆种植面积大、品质好,可是由于大山阻隔、交通不便,好土豆却常常滞销,甚至只能拿去喂猪。

  镇巴引进种植的彩色马铃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杜好田,经多方联系,在2018年为当地引进了学校研发的彩色马铃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彩色马铃薯锅巴,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变成彩色锅巴的彩色马铃薯,迅速打开了销售渠道,为当地解决了土豆滞销的老大难问题。为更好帮助当地村民,杜好田决定将彩色锅巴产业化,他带领创业团队建厂,实现了彩色马铃薯的就地种植、就地加工生产。

  彩色马铃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为提升彩色马铃薯生产线建设,本该在2020年6月毕业的杜好田,向学校提出了延迟毕业一年的申请,这个决定最终得到的导师的支持。

  今年初,每年可加工5000吨锅巴的生产线正式投产。据介绍,这套生产线将为每吨彩色马铃薯提高附加值1000元到1500元。

  生产车间里加工的彩色马铃薯锅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目前,杜好田的团队已帮扶几十户农户。在他看来,“扶贫是使命,能参与其中就感觉很荣幸。”(王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