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171支“送教小分队”让“折翼天使”在家上学

发稿时间:2021-04-22 11:39:00 来源: 新华社

  为了让由于重度残疾无法进入校园学习的孩子能够接受义务教育,江西省信丰县组织了171支 “送教小分队”,走进村组社区,把“小课堂”搬进孩子们的家中。

  家住信丰县正平镇九渡村的刘嘉怡,4岁时因意外导致颅内损伤被鉴定为极重度残疾。从嘉怡6岁开始,由一名特教老师和两名普教老师组成的“送教小分队”就敲开了她的家门。

  送教老师在和刘嘉怡互动

  特教老师负责刘嘉怡的能力评估、肢体康复,普教老师则负责日常文化教学。除了每周一次上门送教,送教小分队还通过视频、微信等远程方式对嘉怡的家人进行培训,指导开展日常的肢体康复和文化教学,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送教模式。经过近七年的送教上门,嘉怡的健康状况和认知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送教老师在和刘涵互动

  目前在信丰县,像嘉怡一样极重度和重度残疾的孩子有171个,他们都享受到了送教上门服务。而这得益于2014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启动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残疾学生提供有质量的教育。2015年,信丰县被列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县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针对重度残疾学生居住分散,许多住在偏远乡村的问题,发挥普通学校属地就近的特点,建立了以特教为支撑,普教共同参与的多元化送教模式。

  送教老师进行远程教学

  送教上门不仅让残障儿童有机会享受义务教育,也敲开了孩子们们的心扉。铁石口镇高桥村的刘涵因脑瘫导致智力发育缓慢,生活不能自理,通过6年送教上门老师们的帮助,刘涵不仅基本掌握了小学文化知识,协调能力也提高不少。现在,每次学习后,他都要拉着老师到村里走走,唠唠家常。他说下学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去县城读书,交更多的朋友。

  截至目前,信丰县已累计为386个极重度和重度残疾孩子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方案,送教上门课时4.5万多节。9刘彬 张欢 陶冶 张栋 黄维详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