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共30种书目!中国儿童中心发布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

发稿时间:2021-04-21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4月20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发布暨儿童阅读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入围100)书目及获得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荣誉称号的30种书目。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代表主办方致辞。她针对好童书推荐计划提出几点倡导:一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尊重儿童的权利和认知发展规律,注重阅读教育的科学性、严谨性;三是坚持“四心标准”,认真研究构建“儿童中心、教育初心、时代核心、艺术重心”的内涵,积极开发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四是要坚持城乡统筹,公平普惠,特别要关注欠发达地区的儿童阅读教育。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提到,抓好儿童阅读工作是一件高尚的事情,用优秀的精神食粮哺育孩子,撒播儿童阅读的种子,在对全民阅读的重视程度上有了新的起点;是一件严肃的工作,需要遵循科学规律、文化规律、儿童发展规律,为全民阅读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力量;是一件可以做真做实的工作,要借鉴古今中外优秀的阅读经验,更要关注农村儿童的阅读情况。

  据悉,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倡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国儿童中心于2021年起开展实施“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首期计划从2021年至2025年为期五年。该计划立足于中国原创童书,进行年度好童书的征集、评选、发布以及配套阅读活动研发推广,从源头推进儿童阅读,促进国家未来一代精神素养全面提升,帮助少年儿童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