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2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发布

发稿时间:2021-04-13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4月10日,新东方联合大数据分析机构易观分析发布了《2022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易观分析今年对来自全国25个城市的3500名考研培训行业用户分析,学历提升为被调研用户考研的首要动因。其他考研动因包括延迟就业、打算投身学术研究和科研、进入名校、父母期待与要求等。其中,“三跨生”占比较高,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报考考生分别占总调研人数的48%、78%、63%。

  《白皮书》显示,参与此次调研的考研培训行业用户中有21%为20岁及以下,21—24岁的用户占比66%,25岁及以上的占比13%。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也注意到,有多位大一、大二的学生来参与此次活动,并且已经开始备考。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一学生邓某便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考研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算是个必需品,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出于就业、自我提升各方面的考虑,他现在已开始准备考研,在他看来,“在大一能有个很明确的目标能少走很多弯路,并且能更合理安排空闲时间,尽早规划对自己也是种负责任的态度”。

  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观察,每年都有大一、大二就开始备战考研的学生,不同的是这类学生人数在上升。他认为,考研规划更为前置,这一方面与考研竞争压力变大有关,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部分00后大学生对自己人生的规划更为清晰、更为主动。

  此外,许顺康注意到,往届生在考研报名总人数的占比在持续提升,部分院校往届生报考比例约达六成。

  根据隶属于教育部的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此前公布的数据,往届生考研人数占全国报考人数的比例在2017年为43.8%,2018年为45%,2019年约为48.23%。在此基础上,易观分析参考历史增速情况及2020年部分高校公布的往届研究生占比情况,认为这一比例在2020年仍保持增长。

  许顺康分析,自2017年国家将非全日制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范围后,社会、企业对非全日制的认可度相对更高,这成为很多在职人士考研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