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家乡的味道 就是那麻糖的甜味

发稿时间:2021-03-26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楼怡临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初二4班

  一想到家乡,映入脑海的就是那碧绿的菜地,清幽的鸟鸣,亲切的笑脸,热闹的人群以及那口中含不化的甜味……

  我的老家在浙江义乌。每当我和爸爸妈妈坐火车回义乌,亲戚们总会早早地等在出站口,抢着拿行李,一路说笑着,开车把我们送到奶奶家。乡下的奶奶家,一切都是那么亲近自然,青砖黛瓦的老房子,光滑的石板路,斜在池塘边的老榕树,还有守在门口等我们的爷爷、奶奶……

  记忆带着我回到秋天的家乡。我和村里的伙伴们在村口嬉闹,一股芝麻的香味“牵着”我们来到了村口的麻糖作坊,原来一位老爷爷正在做麻糖。只见他把白糖、红糖倒入一口大铁锅里,慢慢地搅动锅里的糖浆,那糖浆渐渐由浅黄变成褐色,微微冒泡。

  我们觉得老爷爷似乎要永远地搅下去,正要转头跑开,只见他转身取来事先烤熟的白芝麻、大米、花生碎、核桃肉,倒入锅中。那让人直流口水的香甜在空气中弥散开来……伙伴们都踮起脚尖,伸着脖子,围拢在灶台边,打量锅里翻滚的麻糖料。红艳的火苗“舔”着锅底,老爷爷眯起眼,笑呵呵地加快翻动的速度,他额前的皱纹里渐渐现出亮晶晶的汗珠。“起锅咯,起锅咯,小朋友们,让一让,别烫着。”老爷爷铲起大块的麻糖料,倒到旁边的磨具里,随后用木滚子趁热把麻糖压实压平。还没等他用切刀来切,已经有心急的伙伴伸手向爷爷讨糖了。“吃吧,吃吧,别烫着。”老爷爷笑眯眯地递给每个孩子一块刚切出来的麻糖。新出锅的麻糖,微微烫手,焦黄、酥脆,那香甜填满齿颊,甜到心里。嘴里塞满麻糖的孩子们向村子跑去。夕阳里,老爷爷慈祥的笑脸和那浓郁的香甜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关于家乡的记忆还有那永远晃动,前行,绵延不尽的龙灯。是的,每逢农历节日,春节、清明、端午抑或中秋,各个村就会轮流主持迎龙灯、祈福的活动。那一年清明恰好轮到奶奶所在的村子来迎龙灯。一听说村里要迎龙灯了,我和伙伴们都兴奋难耐。一会去祠堂看看龙头装好了没,一会又去看别人家的灯笼的新奇样式。那一整天,都在盼着天黑,盼着早点点起灯笼,加入到游行的队伍。

  终于天色暗了下来,村里主事的老爷爷郑重地点香祭拜龙头,随后震天的爆竹燃放起来,“请龙头!”随声而起,两个健壮的叔叔起身抬起1米多高的龙头,只见龙头双眼圆睁,口中含着圆珠,两颊飘动着五彩的龙须,金色的鳞片闪闪发亮,好不威武!随后早早排队在祠堂外的“童子军”们,七手八脚地连起板凳龙,最后加上龙尾灯,几里长的龙躯亮了起来,在打鼓队雄壮有力的鼓点下,龙灯游行开始了!

  队伍每经过一个村子,顿时鞭炮炸响,又有热情的村民开着货车分发礼物,每经过一个村子,礼包就更重了些,有吃的,有文具,有玩具,五颜六色。似乎后面的龙尾还没离村,前面的龙头却又迎来另一拨欢迎的“礼炮”。虽然撑起龙灯的多数是孩子,可是一旁的大人也没闲着,帮着我们拿东西,补上烧完的蜡烛,用手机拍照留念。孩子们、大人们的眼角、眉梢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那一夜,我的记忆就是一直在走下去,腿很酸,肩很沉,但是心里特别兴奋、满足,不光是满足于各式各样的年货礼物,还有乡亲们一起欢庆,一起祈福,为着接下来的好日子,一步步丈量、一点点点亮前进的路……

  如果每个人的家乡都有专属味道的话,那我的家乡味道就是那麻糖的甜味,那甜味里粘着爱和温暖。如果有一幅专属于家乡的影像,那我的家乡印记就是那在夜色里,永远闪烁,承载着团结、期望,永远逶迤而行的龙灯……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将成为我一生不变的情怀。

  (指导教师:严 峻)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