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个拳击少年的日常:夺冠后接着挡教练的重拳

发稿时间:2021-02-19 11:21:00 来源: 澎湃新闻

  刚刚过去的春节,14岁的王俊成写寒假作业,帮爸爸看店,还有练拳击。

  免费学拳击两年,他拿到了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男子43公斤级的冠军。这个笑起来有些腼腆的男孩一摆出打拳的架势,微笑的脸庞立刻变得面无表情透着狠劲,脚下轻盈像铺了一层海绵垫,出拳又准又快。他希望,有一天自己出拳像拳王泰森一样猛。

  寒假到现在,他有四天没练拳——除夕到大年初三,教练王敏给他放假,他便在家训练,每天跑步30分钟,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飞鸟练背肌100个……2月18日一早,还在放寒假的他也“开工”了——充当王敏的小助手,检验其他拳击学员的训练水平。王敏希望他在练和教之间换位思考,更好成长。师徒俩已经盯上了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目标是蝉联冠军。

  “不疼,习惯了” 

  王俊成双手护脸,被王敏的重拳打得后退,有时被逼入角落,有时被打到擂台边的白色围绳上,身体又反弹回来……2020年11月20日,王俊成拿冠军后的第四天,在浦东的一家拳击馆内,这个看似单薄的少年防守、移动,重拳之下,步法灵活。这一天,曾经的拳击运动员王敏正和爱徒进行攻防演练。轮到王俊成进攻,王敏双手护脸,沿着擂台边缘走位躲闪,护住面部的拳套险些被王俊成打散。

  “哒哒,哒哒,哒哒哒……”拳套击打的声音在拳馆中回荡,王俊成沉浸其中,伴随着出拳,嘴唇也在使劲,不时喊出声来。

  这个拳击少年有严格的日程表:周一到周五白天上课晚上训练,总共练10小时;周末加码训练,两天练12小时。他的生活规律得有些单调,除了去学校上课、去拳馆练拳,就是回家。

  王俊成的双手 本文图片除署名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邓玲玮 图

  12月12日,冬天的上海寒意袭人,王俊成又来到拳馆准备训练。他脱下羽绒服露出了一双有三四处红色结痂的手,其中一处看上去刚刚愈合。记者凑近拍了一张特写,问他疼不疼。他不好意思地笑,挠着头说:“不疼,习惯了。”

  他打开书包塞羽绒服,露出一部屏幕碎了一半的手机,手机里有他的周末作业,是每个初中生都要学的数学方程。

  王俊成的手机

  书包里还有一本日记簿。他打开日记簿给记者看了两页,里面记着训练的日程和他的心得:“和对手打时,没有主动进攻,而是去等对方做迎击的时候,再去出拳……”

  王俊成的日记

  “每次打完都要总结。”王俊成记得,自己第一次挨拳,是一次训练当中被打了一个前手拳,打到左脸,整个人很懵,半天没反应,之后便想着怎样防守。后来他告诉自己:挨了拳就要想办法打回去。

  训练到中午,拳馆的学员陆续离馆,王俊成穿上羽绒服,拿起妈妈给他准备的饭盒,走到教练办公室门口喊“报告”,见教练王敏在忙,就礼貌地半躬着身子,王敏应了,才走进办公室。

  他坐到办公桌旁的小圆桌边,打开饭盒,是铺得满满的鸡肉和小香肠。王敏拿了份外卖坐到他身旁问:“好吃吗?”王俊成默不作声点点头,端起米饭大口吃起来。 

  王俊成的午餐

  王俊成正在吃午饭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吃过午饭,王俊成要去另一个拳馆训练。

  王敏说,一般王俊成自己坐地铁去,如果身上有伤,由他开车接送。他知道,王俊成父母做生意忙。他和王俊成一家都是安徽人。

  王俊成的父亲叫王厚兴,16岁出来打工,2000年来到上海,现在和妻子一起在虹口区开着一间建筑家装小店,十平方米的店面月租八千元,平日早出晚归,挣的钱交完月租刚够一家人吃穿用度。

  王俊成两三岁时,父亲无意中发现,他竟能拖动一袋米,这让父亲注意到了这个小身躯下,不可估量的爆发力。

  作为父亲,王厚兴希望儿子未来能过得比自己好,如果儿子回老家去城里读书,要走两三个小时,而留在上海,上大学是一个问题。

  2018年,王俊成的热心肠让他接触到了拳击。只有11岁的他得知邻居奶奶家的锁坏了,爸爸不在家,他就学着爸爸的样子,用工具帮邻居奶奶开了锁。邻居奶奶的女婿是拳击教练,看到王俊成后,愿意每周免费训练王俊成一次。王厚兴看到了儿子上大学的希望。

  不久,这位拳击教练要搬去崇明,在一次饭局上把有天赋的王俊成介绍给了拳击教练王敏。

  王敏(左)和王俊成 采访对象供图

  看过王俊成训练,王敏也同意免费训练他。1985年出生的王敏曾经是安徽省队的拳击运动员,最高水平全国前三,最高重量级别是18岁75公斤级。在王俊成之前,王敏也训练过其他孩子,但这些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疙瘩,磕不得碰不得,而王俊成能吃苦。

  王俊成习惯了双手受伤、结痂、再受伤,也习惯了脸上时不时青一块紫一块。他还记得,和比自己大四岁的拳手对抗,对方速度快力量大,一记重拳打肿了他的一只眼睛。

  他也从来没忘记自己是一个学生。白天上课晚上训练,有时回去还要做作业,想到要很晚睡,他会偷偷哭一会儿,第二天早上爬起来继续上课练拳的生活。他成绩一般,但很努力。语文教师很重视古诗和文言文,他就下功夫背诵默写,张嘴就给记者背了一段《孟子》:“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你要抓不住,这机会就没了” 

  2019年7月,王俊成第一次登上擂台比赛,对手和他同龄,都是12岁。

  他记得自己当时很紧张,虽然比赛前做足了准备,把身体活动开,听教练讲怎么去打,也回忆起之前模拟跟对手打的场景,但他太紧张了,好多拳都打不出来,有些打出来的拳也不准,最终赢一局输两局,落败。

  王俊成坦言,他会因为比赛而紧张。在擂台上,他会直直盯着对方的眼睛、脸和身体,对方略微的变动都会改变他的防守或攻击策略,对方移动,他就会想下一步怎样进攻。

  这一年的暑假,王敏给安徽老家的师兄弟打招呼,安排王俊成去拳击训练营封闭式集训。包括王俊成在内的50多名小拳手白天训练,晚上睡十人一间的大通铺。王俊成每天早晨五点多爬起来洗漱,时间来得及还会洗自己的脏衣服。

  不断的训练,不断的比赛,渐渐将王俊成塑造成一名拳击手。“刚到这,他有一百零几斤,现在瘦了,八十五斤左右。”王敏定期给王俊成称重,不希望他脱脂或者反自然生长。

  在王敏看来,这个孩子能吃苦,属于慢热型,训练时对动作的理解需要时间,而一旦练习以后就学得非常快。

  “王俊成只要站在拳击擂台上,就丝毫不掩饰自己想成为一名优秀拳击手的野心。”王敏觉得,王俊成的优势是能在短时间内,灵敏判断对手出拳路数,有效击中对手,又巧妙避开攻击,同时具备持续战斗力,“反击意识和二次进攻也是天生的”。

  王俊成越来越喜欢拳击,也越来越喜欢王敏。2020年春节,王俊成一家在浙江舅舅家过年,疫情突如其来,王俊成担心困在原地无法训练,想早点回上海,气急之下,拿起一个杯子摔得粉碎。

  父亲王厚兴便打电话给王敏:“小孩子生气了,要回来训练。”

  “你在家里生什么气,这样的话你别训练了。”听到教练的话,王俊成支支吾吾说想练拳。大年初三晚上,家人和王俊成买了回上海的车票。一回上海,他又重新进入了练拳的日常。

  王俊成赢得的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男子43公斤级冠军奖牌 采访对象供图

  又经过近十个月的训练与对战,王俊成开始参加大型比赛。2020年11月,上海市青少年拳击锦标赛拉开帷幕,王俊成代表崇明队拿下一枚金牌。

  回忆当时的比赛,他记得擂台下有很多人,他只听到王敏指点他的声音,“其他事情没有多想”。说起自己擅长的二次进攻,这个拳击少年讲解得仔细:二次进攻的套路是打两拳,撤出来再去进攻,对体力要求比较大,还要抓住机会。“你要抓不住,这机会就没了。”他举例说,当对方出现空档,他会用垫步迅速跟进,打出更多组合拳,不停歇地打,一直进攻。

  记者想去王俊成家的小店拜访,被父亲王厚兴婉拒了,每次提及王俊成打拳击的成绩,他总说“是王教练的功劳”“我们没有付出”。

责任编辑:邓玲玮
加载更多新闻